劉國中在榆林延安調研時強調

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突出位置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縣域經濟

2021年06月18日08:4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突出位置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縣域經濟

  本報訊 省委書記劉國中16日至17日到榆林市、延安市調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和縣域經濟發展。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毫不鬆勁地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在此基礎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縣域經濟,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劉國中來到清澗縣寬州鎮韓家鹼村、子長市余家坪鎮涼水灣村,詳細了解脫貧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強調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加強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及突發嚴重困難戶的動態監測幫扶,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帶動群眾穩定脫貧。同時,要抓好人居環境整治,做好綠化美化、垃圾處理、改廁等工作,把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

  在清澗北國棗業公司、府谷聚金邦農產品開發公司,劉國中察看紅棗、海紅果深加工生產線,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勉勵他們用好先進技術、設備,開發高品質、多元化、市場歡迎的產品,加大銷售推廣力度,更好助力群眾增收、支撐縣域經濟發展。在子長市馬鈴薯現代農業園,劉國中聽取該市發展馬鈴薯產業情況介紹,走進實驗室了解良種繁育進展,要求加強農業科技示范推廣,延伸產業鏈條,不斷提升綜合效益。

  在清澗愛豆科技公司,劉國中察看人工智能數據標注演示,勉勵企業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進一步開拓業務范圍,不斷做大做強,為更多群眾提供就業機會。在子長市延長氣田楊家園則天然氣淨化廠,劉國中了解投資規模、經營效益和帶動當地發展情況,走進中控室察看生產運行,要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全面排查隱患,加強薄弱環節,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劉國中還瞻仰了瓦窯堡革命舊址,緬懷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員的豐功偉績,強調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延安精神,涵養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同時要持續用力,不斷提高“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水平。要突出產業這個關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統籌做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生態環境治理、農村改革、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和城鄉融合發展等工作。要緊盯群眾增收,大力發展縣域經濟,狠抓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因地制宜培育優勢主導產業,大抓高質量項目建設,搞好招商引資,發展非公經濟,推動產業園區整合升級,加快以縣城為主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強化嚴實作風,以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新氣象新作為慶祝建黨100周年。

  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趙剛,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方紅衛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