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婦女黨員代表講述奮斗故事——

奉獻巾幗力量 書寫時代篇章(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1年06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奉獻巾幗力量 書寫時代篇章(權威發布)

6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婦女黨員代表圍繞“巾幗心向黨 奮斗新征程”這一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講述奮斗故事。

陝西省榆林市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兒科主任醫師路生梅今年77歲,有37年黨齡。50多年來,她堅守農村為百姓解除病痛,創辦了佳縣第一個獨立兒科,有力提高了當地兒科疾病的診療水平。退休后,她依然堅持在醫院義務門診。“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小崗位也能做出大貢獻。”路生梅說。

“對於基層社區工作者來說,要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做到群眾的小事不能放過、群眾的急事不能放緩、群眾的難事不能放棄。”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靈山街道靈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娟堅守社區崗位23年,收養孤殘兒童、幫助困難群眾。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蘆詠莉堅持立德樹人,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與終身發展需要,提出育人目標“三個一”:一副健壯的體魄、一顆聰慧的頭腦、一個遠大的夢想。“我們希望讓孩子們的學習富有生命力。我們想打開學校的校門,讓孩子在學校裡的學習能夠走向真實的社會﹔同時,我們也希望打開孩子們的心門,讓孩子在書本裡的學習走向真實的生活,學習解決現實社會裡真實的問題。”蘆詠莉說。

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所長沈玉君,致力於農業農村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研究,帶領團隊研發畜禽糞污肥料化利用污染物減控技術,為多地農業綠色發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供了技術解決方案。“農村從過去的‘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到現在越來越多的‘千裡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宜居畫面。每當看到農村的環境越來越美,有一些融入了我們的技術和想法,我就特別欣慰。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美好、越來越科學,這就是我的事業、我的理想。”沈玉君說。

中鐵十七局集團有限公司鋪架分公司探傷工關改玉從業12年來,先后參與多項國家重點鐵路和高鐵工程建設,將滿腔熱忱傾注在一條條鋼軌延伸線上。每到一個焊接點,她就蹲下、檢測、起立,然后到下一個焊接點,每天重復同樣的動作,以奉獻精神和至臻匠心,守護高速列車的平穩安全運行。“我是中國高鐵建設的一分子,也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做好我的本職工作就是我的初心,維護乘客生命安全就是我的使命。”關改玉說。

5名黨員代表表示,未來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爭當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奉獻巾幗力量、書寫時代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第 04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