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倫古湖管護員:聽音識鳥、與鳥同行

2021年06月13日09: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烏倫古湖管護員:聽音識鳥、與鳥同行

阿依木拉提·達吾列提別克在新疆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巡護(6月7日攝)。

36歲的阿依木拉提·達吾列提別克是新疆阿勒泰地區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的一名管護員,也是一位觀鳥人和鳥類攝影愛好者。工作6年來,阿依木拉提幾乎走遍了濕地公園的各個角落。如今單憑看鳥的毛色,他就能叫出130多種鳥類的名字﹔單聽鳥叫,他就能辨別出50多種鳥類。

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達12萬余公頃,地處濕地植物與沙漠植物的交錯帶,為候鳥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和生存繁衍空間。

平時,阿依木拉提大部分時間都在公園裡巡護,保持環境清潔,幫助遇到困難的游客,救助受傷的鳥類。他還會主動給游客分享關於鳥的知識。在冬季,他開著皮卡車行駛在結冰的湖面上監測鳥類,並將晒干的玉米粒撒到各個投食點,幫助它們平安度過嚴寒天氣。

近年來,濕地公園為保護鳥類採取了多種措施。公園管理局成立了一支由18名管護員組成的巡護隊,還建了8個管護站,以更好地保護這片鳥類樂園。

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