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米村有了致富“小金耳”

2021年05月26日09:1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金米村有了致富“小金耳”

  金燦燦的金耳煞是喜人。 本報記者 楊小玲攝

  5月12日,立夏剛過,在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智能聯棟木耳大棚內,村民們已經開始採摘第一茬金耳了。一排排、一列列菌棒上生長的金燦燦的金耳煞是喜人。村民們小心翼翼地沿著根部,把金耳從菌棒上切下來,輕輕放進一旁的筐子裡。

  金耳屬真菌植物門真菌,又稱黃木耳、腦耳等。“這種菌類原本生長在雲貴地區,產量不多,比較珍稀,現在通過智能大棚控溫控濕等技術手段,也可以在我們這裡栽培了。目前我們只是小范圍試驗,等到技術成熟后便會大規模種植。”包村干部方翔宇介紹。

  從今年春季開始,金米村在大棚內搞起了“試驗田”栽培金耳。與黑木耳不同,金耳喜歡潮濕的環境,對於溫度、濕度都有極為嚴格的要求,人工種植難度較大。

  “以前我們在椴木上試栽過金耳,但是品質不穩定,而且合適的椴木也不好找,因此沒有大規模推廣。今年首次在菌棒上栽培金耳,共栽培了兩萬棒。”方翔宇說,“從目前的長勢來看,今年金耳的產量還是很可觀的,每公斤售價在300元左右。”

  “以前,金米村群眾增收主要靠黑木耳,等到金耳大規模推廣后,將會成為全村人致富的新引擎。”方翔宇開心地表示。(本報記者 楊小玲 見習記者 周恆宇)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