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碳達峰碳中和專家學者座談會上強調

快速行動 扎實推進 促進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

胡衡華出席

2021年05月22日07:1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快速行動 扎實推進 促進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

本報訊 5月21日,省委書記劉國中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建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和緊迫意識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梁桂、王浩,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青,副省長程福波,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出席會議。與會專家圍繞產業結構調整、綠色金融、重點領域降碳、農林碳匯、碳捕集等發言。

劉國中在聽取發言后指出,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扎扎實實開展工作,務求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劉國中強調,要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抓好工業、交通、建筑等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堅決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提升森林、草原、濕地等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努力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要抓住能源綠色低碳生產和消費這個關鍵,嚴控化石能源總量,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下大氣力調整能源消費結構和消費方式,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劉國中強調,要認真落實國家綠色低碳發展的制度政策,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研究價格、金融、土地等政策,推進碳排放權交易,抓好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技術示范應用和推廣普及。要壓實壓緊各級黨委政府、行業部門、市場主體等責任,加強系統設計,強化監督考核,加快工作節奏,防范化解風險,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更加具體化、取得新進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