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光子產業創新聯合體正式成立 打造全球光子產業生態高地

2021年05月13日15:0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根據陝西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光子產業發展的系列工作部署,陝西省科學院整合光子產業相關企業,聯合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和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大學、空軍工程大學、西安工業大學、西安理工大學等省內光子技術優勢創新單元,組建陝西省光子產業創新聯合體。

2021年5月13日,主題為“追光聚力,兩鏈互融”的陝西省光子產業創新聯合體正式成立。活動邀請政府嘉賓、領域專家、企業家代表和投資機構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陝西光子產業的發展。同時走訪光子產業重點企業進行調研,深入產業鏈進行行業分享和資源對接,進一步發揮陝西省光子技術優勢,搶抓光子產業高速增長的戰略機遇,著力打造光子產業全生態體系。

打造陝西光子產業生態高地

本次光子產業創新聯合體成立依托陝西省光子技術與人才優勢,聚焦先進激光與光子制造、光子材料與芯片、光子傳感三大重點領域,以西安高新區為主要承載地,加快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帶動光子全產業鏈集聚發展,形成陝西光子產業發展全生態體系,打造全球光子技術原始創新高地、國家光子產業發展主陣地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光子產業生態高地。

目標到2023年,全省新增一批光子雛鷹或小巨人企業、光子科技冠軍企業、本土培育的光子硬科技上市公司。帶動龍頭光子企業在陝設立總部,吸引光子企業在陝設立研發中心,初步形成光子“上市市企+小巨人企業、雛鷹企業”為一體的光子產業集群,產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

聚焦光子產業三大重點領域,實施補鏈強鏈延鏈計劃

光子產業創新聯合體的構建,未來也將進一步促進陝西省光子產業全生態體系發展。行業上聚焦先進激光與光子制造、光子材料與芯片、光子傳感三大重點領域,實施補鏈強鏈延鏈計劃。在補鏈層面重點支持本地創新企業發展,為產業持續升級做好儲備﹔在強鏈層面支持本地具有一定規模的高成長企業發展,積極推動企業上市﹔在延鏈層面引起一批具有關鍵核心技術的行業領軍企業。

先進激光與光子制造領域,重點支持CO2激光器、半導體激光器、光纖激光器、固體激光器等各種類型激光器及設備整機的制造和應用。支持高端光源創新研發和應用場景打造,加快突破准分子激光器、EUV光源等特種光源領域“卡脖子”技術。推動光子技術與設備在曝光、退火、打標、打孔、切割、焊接、3D打印、清洗、熔覆等工業領域的應用,推動傳統制造產業升級。

光子材料與芯片領域,搶抓電芯片集成電路技術發展瓶頸期機遇,面向新一代高速光通訊、光計算、光傳感需求,聚焦光子材料與光子芯片研發制造,搶佔新興戰略產業技術制高點。光子材料領域,重點支持半導體襯底材料(硅基、碳基、化合物基)、外延片、特種光學晶體、光學玻璃、發光材料研發創新,保障產業源頭自主可控。光子芯片領域,重點發展硅光子芯片及新一代化合物半導體芯片,以先進硅光平台為引領,聚集各類芯片設計、工藝研發團隊及企業,打造能量光子芯片、傳感探測芯片、信息處理芯片、光計算芯片、光顯示器件等各類光子產業底層芯片集聚發展的產業生態。

光子傳感領域將圍繞激光雷達、雷達、激光誘導熒光、量熱法、閃爍檢測、光譜學、生物熒光檢測、太陽能和風能、自動駕駛汽車、機器視覺、光網絡、醫療診斷和自動化制造等領域需求,加快發展光子傳感器。聚焦消費光子領域的可穿戴設備和工業領域的3D傳感兩大應用場景,推動光子傳感技術創新。搶抓“工業4.0”和智能制造發展機遇,圍繞互聯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需求,加快提升陝西省在全球光子傳感器領域市場份額。

未來陝西省光子產業將開展對光子產業的頂層設計、統一規劃和整體部署打造政產學研多方融合的光子技術與產業新型研發機構,發揮研究院補鏈強鏈作戰司令部作用,推動陝西光子產業“政-產-學-研”各主體戰略思想統一、戰略部署協同、戰略任務聯動。(當地供稿 王穎)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