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西咸新區動員會召開

2021年05月10日10:2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經陝西省委、省政府批准,陝西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西咸新區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5月8日,在督察進駐動員會上,督察組組長楊育生、副組長郝彥偉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別作了講話,西安市政協主席,西咸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進行了動員講話,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康軍主持會議。

楊育生強調,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制度安排,是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決策部署,高度重視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劉國中書記和趙一德省長多次指出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今年1月27日,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制定印發《陝西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實施辦法》,進一步從體制、機制上完善了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體系。

楊育生指出,本次督察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堅持精准、科學、依法督察,將重點督察新區、新城黨(工)委、管委會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推進、“一山一水一平原”重點生態環境保護、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情況等五個方面內容,具體重點了解生態環境保護思想認識、責任落實,以及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重點檢查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劃標准的具體執行情況﹔重點督察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藍天保衛戰、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點任務推進實施情況和第一輪中央、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在此基礎上,堅決查處生態環境保護不作為、亂作為和不擔當、不碰硬問題,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

岳華峰表示,開展第二輪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既是對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一次重要檢驗,也是對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有力指導和促進。各新城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自覺的態度主動接受督察,嚴守紀律規矩、以周密扎實的工作全力配合督察,堅持邊督邊改、以立說立行的決心全力整改督察反饋問題,著眼長治長效、以本次督察為契機全面提升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整體水平。要全力配合做好本次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不斷提升新區生態環境質量,努力為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西咸貢獻。

會上,郝彥偉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體成員,西咸新區有關領導同志等參加會議。各新城黨委、管委會領導同志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時間為1個月,督察進駐期間全程接受廣大群眾的投訴舉報。投訴受理專項電話:029—65697564,信箱:西安市066號郵政信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每天早8點到晚8點。根據督察組職責,督察組主要受理西咸新區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投訴舉報,其它不屬於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移交西咸新區有關單位和部門處理。(當地供稿 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