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智慧車聯網平台成交5.68億千瓦時光伏風電

2021年03月23日09:5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日前,陝西智慧車聯網平台成功組織77家充電設施運營商與69家光伏和風電發電站完成5.68億千瓦時“綠電”交易簽約,交易電量和參與交易的市場主體均創下國內新紀錄。

此次“綠電”交易以市場機制促進新能源消納,降低社會用能成本,為充電站運營商和電動汽車用戶節約用電成本約3500萬元,有力地推動了電動汽車和充電服務快速發展,也促進了陝西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的健康發展。

據國網陝西電力營銷部智能用電處處長楊文宇介紹,陝西省智慧車聯網平台是陝西省發改委主導,依托陝西電力行業協會建設的服務陝西省內充電運營商和電動汽車用戶的互聯網平台,協同營銷、交易、發電企業、充電設施運營商共同打造了“電動汽車生態圈”,提供導航、充電、結算、交易等增值服務。目前,已累計接入118家充電運營商,2.1萬個充電樁,覆蓋全省90%的公共充電樁。平台為“綠電”市場交易提供了平台和數據支撐,也讓全省的電動汽車用戶直接使用來自陝北的光伏、風電等清潔電能成為可能,大幅降低棄風、棄光率,全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17萬噸。

據悉,今年在陝西舉辦的“十四運”“殘特奧會”也將以“綠電”市場交易實現全部場館“綠色”供電,預計7月到10月比賽季“綠電”交易規模將超過1億千瓦時,真正實現“綠色全運”的辦會目標。(當地供稿 薛怡 郭鑫 張宇航)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