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模寧啟水的年三十

2021年02月19日14:4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誰都想回家團團圓圓過年,我就想把機會讓給家在外地的員工,咱家就在當地,春節值班是我應盡的本分。”2月11日,大年三十,在供電所值班的寧啟水說。

其實,每年春節寧啟水(后稱啟水)每天不是守在供電所,就是外出檢查線路,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清除,無論如何也要確保老百姓過上一個亮亮堂堂的春節。

細數一下,2021年的大年三十是全國勞模、國網山陽縣供電公司寬坪供電所員工寧啟水在供電所值班崗位上度過的第23個年三十。從1999年的寧啟水自告奮勇提出值班,這一值就是23年。我們知道,寧啟水這樣做有他自己的想法,他所管理維護的萬佛山、裙子溝等幾個台區是南寬坪鎮最偏遠的村子,那裡山大溝深、群眾居住分散,大部分自然組不通公路,自己不值班,一旦故障停電,別人去搶修,對用戶情況不了解,對山路不熟,影響用戶用電是大事,自己在這兒值班放心。再說,每年的除夕,陪萬佛山幾位孤寡老人聊天、過年是他雷打不動的事。

早上7點30分,寧啟水在家裡簡單的吃了點早飯,就急匆匆的趕到所上,與其他三名同事一起完成交接班,就開始打掃院內、值班室和營業廳的衛生。然后填寫完《派工單》,把收拾好的工具放進多年來形影不離的背簍裡,還特意從街道的商店購買了食用油、方便面等日用品。

“盛泉、成德,今天你兩個在所上,有啥事忙不過來,你給江平打電話,我讓他媽把中午飯做早點,過來給你們幫幫忙。我去萬佛山大窪組那邊檢查一下配電室,順便看一下金貴叔。”

8點45分,立春后的南寬坪還是有絲絲的冷意,啟水背起背簍,我跟隨在他的后邊向山上走去。“過了這條河、順著那邊的小路翻梁進埡口,順著溝裡走近道能節約1個小時的時間!”啟水用手指著說道。

剛一進山,手機就沒有了信號,走了大概兩公裡的路程,攀山的路就越來越陡,寧啟水說:“越往上,路就會越來越窄,山也會越來越陡,慢慢爬,要不了兩個小時就快到我維護管理的第一家用戶了。”

邊走啟水邊講起山上的事。“山裡的群眾苦,住的條件差,這些年年輕人都在外打工,就剩下一些老人,山上沒有商店,群眾的生活和日常用品無處購買。特別是今年,由於疫情政府號召就地過年,大部分年輕人沒有回來,山上的老人就更加艱難,不能讓‘停電’破壞鄉親們過年的心情。一會我們去看宗坤叔,他老都80多歲了,一輩子一個人,每年的現在我都會去和他聊會天,陪他坐一會兒。”

就在向山上攀登時,前面山坳裡一對野豬上躥下跳,滾石落下的“砰砰聲”在山谷回蕩。天氣陰冷,伴著山間冰雪融化后的流水聲,老遠就聽到狗的叫聲,不遠處第一戶人家已挂起了火紅的燈籠、貼上了喜慶對聯。這家主人叫段顯銀,常年有病,兒女全在山外打工,他和老伴守候在這祖輩居住的偏溝野窪裡,一年難得下一次山,生活用品基本都是啟水給背上來的。

放下背簍,啟水熟練的從背簍裡取出了5袋食鹽遞給他,有關心的問起10多天前稍的年貨還缺啥?看著老人家裡一小塊肉、大米、面粉和白菜,啟水就放心的開始給老人檢查下戶線和屋裡的線路。半年前啟水給收拾的線路雖然陳舊但很整齊。臨走時,啟水再三叮囑老人:“床頭的插座千萬不敢用濕毛巾擦,那個吊線開關我給換了,用時一定要輕輕拉。屋裡啥用完了,告訴我,我想辦法給你送上來。”

離開段顯銀老人的家,向大窪組配電室走去。空心磚砌牆、木結構藍瓦屋頂、陳舊的木門使這個配電室顯得老土,但室內的地面、牆壁很干淨,配電盤一點灰塵都沒有。啟水檢查了熔斷器情況、對漏電保護器進行了試跳,確定一切正常后,他在《漏電保護器測試記錄》上做了記錄。又拿出鐮刀對線下的樹枝進行修剪。然后繞道40多分鐘,為山對面的張家財更換了屋裡老化的線路和開關。

14點20分,山坳裡、山梁上陸續有鞭炮聲響起,大石頭上,啟水打開水壺,兩碗香噴噴的泡面外加兩根火腿腸就是我們的午餐。飯間,啟水指著對面那座山上的唯一一家用戶,“前幾年我去那家抄表收費就需要先從這座山上下去,再爬到另一座山上”。

“那這來回得多長時間啊?”

“總共就半天時間吧,然后再去另一座山抄表,這幾年好了,不抄表,但到收費時,還要挨家挨戶手把手幫助不會用手機交費的老人交電費。”

15點00分,啟水開始對去年“3.29”凍雨自然災害損毀恢復線路進行重點巡視。一基杆一基杆的巡查,生怕漏掉了每一個細節。遇到拉線上纏的藤蔓,啟水用手一點點的清除。

“邊相這個結是當時凍雨壓斷后接上的,那邊山梁上新立的杆是春節前綜合檢修把臨時供電的木杆換下來的。”

17時10分,我們翻山越嶺,向何金貴老人家裡走去,此時,拖著老長腿的我,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腳步不由得變得更慢,可啟水依然輕快的在前面引路。

不遠處,坎上那間破舊小房子就是孤寡老人何金貴的家,還沒等上到場上,老人早就坐在門墩上像正在等待久別的親戚。

“黨的政策好,前天鎮上領導還給我送了米面油!你上月給買的油還沒吃完,啟水,好人呀!有你在,我不孤單。”老人用手抹著眼睛,拉著啟水的手用濃重的下湖話說道。

在老人的家裡,啟水從背簍了取出方便面、食用油。“宗奎叔,我來陪你過三十,你老的身體好,黨的政策好,多保重身體,好好享福,有啥困難我們這些晚輩的都能給你幫上忙。”

……

天色漸晚,啟水和何金貴老人道別,從早晨出發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將近11個小時。

遠處幾聲狗的叫聲打破了山的寧靜,散落在深山坳裡的明燈分外耀眼。“老爸,新年快樂!電話打不通,我媽說你又上山了,我爺、我婆他們等你回去吃晚上的團圓飯!天黑,下山慢點。”剛出山不久,啟水收到遠在上海的二兒子寧江鵬發來的短信。(當地供稿 王森)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