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榆林市靖邊縣毛團村村民郭建軍——

大漠深處,栽下3萬株樟子鬆(我們的2020)

本報記者 高 炳

2021年01月30日03: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漠深處,栽下3萬株樟子鬆(我們的2020)

塞上隆冬,北風狠勁兒刮,郭建軍穿上大棉襖,戴上雷鋒帽,鐵锨肩頭一扛,剪刀口袋一揣,踩著綿軟的沙丘,走進了毛烏素沙漠。他要做啥?修枝剪杈。

“大漠裡種樹,再苦再累,也不能退。”今年50歲的老郭憨厚一笑。

2020年,憑著這股子韌勁兒,他一口氣在大漠裡新栽了3萬株樟子鬆。

老郭人稱“犟板筋”。村裡人都說,老郭認准的事,八頭牛也拽不回。老郭所在的村子叫毛團村,地處陝西省榆林市靖邊縣,毛烏素沙漠南緣。“犟板筋”老郭打小就認准一個理:要把日子活出味兒,就得種樹。

這話其實是老郭的祖父郭成旺說的。郭成旺今年100歲,當年也是“犟板筋”。1984年,他帶領兒孫開始治沙時,老郭還是個跟在隊尾趕騾車的少年。那陣子,毛烏素黃沙蔽日、狂風嘶吼,大漠每年前移十幾米,向南蠶食毛團村。“出去犁地,風沙一刮,把壕溝全埋了。犁不成隻得回家,到屋門口才看清,人回來了,牛不見了。”

那一年,年過花甲的郭成旺發動全家30多口人,簽下4.5萬畝治沙合同,要進沙窩裡種樹。“有時栽一坡楊樹枝,轉過夜去看,整個沙梁都吹跑了。咱就再栽、再種!不信勝不過它!”郭成旺說。

一晃30多年,當初種下的上百萬株楊樹、沙柳,早已郁郁蔥蔥。近些年,祖父、父親年邁,郭建軍又扛起了4.5萬畝林場的“綠色大旗”。

“爺爺種楊樹,控制了流沙。我種鬆樹,要讓林子四季常青。”2020年開春,老郭叫上幾位幫工,開著大卡車運回一捆捆鬆苗。遠遠望去,林場裡碗口粗的老楊樹,枝干日漸蒼老﹔樟子鬆套種其間,新苗嫩芽抽綠,生命力盎然勃發。

春日好時節,老郭叫回兒子郭濤搶農時。郭濤25歲,戴著黑框眼鏡,文質彬彬。看起來年紀輕輕,卻是“老把式”了,躍上一人高的輪式拖拉機,左手扶方向盤,右手利落挂擋。

“從小耳濡目染,看見樹苗就親近。”郭濤的駕駛室后,配有自動打坑機,5秒打一個樹坑。老郭緊隨其后,栽苗培土,父子配合默契。2020年,算上新種的數萬株幼苗,林場的樟子鬆已達40萬株。

“第一步栽楊樹,求‘生’。第二步種鬆樹,求‘綠’。”郭濤向老郭提議,“下一步,該種果樹,求‘富’。”小伙子托外地朋友寄來幾十株葡萄苗、上百株桃樹苗。

大半年下來,實驗田裡一尺出頭的幼苗,個個躥到了一米高。“2020年在沙漠裡試果樹,真是頭一遭。”看著林場的“新杰作”,父子倆樂開了花。

時光流轉,昔日毛烏素沙進人退,寸草不生﹔幾代人辛勤澆灌、揮洒青春,終換來林海茫茫。有數據顯示,2020年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已達93.24%。這意味著,毛烏素沙漠即將從陝西版圖上“消失”。幾十載光陰,無數名治沙英雄接續奮戰,攜手將陝西的“綠色版圖”向北推進了400多公裡!

這個好消息,老郭是從電視上得到的。他趴在爺爺耳朵上,一字一句講給老人聽。百歲的郭成旺點點頭,眼眶有些濕潤:“沙窩風再大,咱都沒怕過!它把咱騾車掀翻,咱就把它攆跑!”

正值寒冬,站上沙梁眺望,楊樹林一望無際,虯枝蒼勁﹔樟子鬆探著腦袋,迎風搖曳。林場的沙梁上,矗立著一根木頭旗杆,一面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在林場升國旗,我們已經堅持了20多年。”老郭說。

大漠蒼茫,碧空如洗,各類草木在沙漠深處蔓生,點點綠意,更襯得這抹紅色格外鮮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