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黄沙筑路人

2020年06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大漠黄沙筑路人

  在公路施工现场,推土机在测绘员标注的施工线上推进作业。

  在新疆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施工现场,工人驾驶大型推土机推平沙山。眼下开挖的是该工程中体量最大的沙山,高约70米。

  测绘员刘耀军在公路施工现场进行测量作业。

  开工以来,来自四川的厨师杨云明一直在营地驻点,为工友提供生活保障。图为杨云明在一旁看工友们取餐。

  工人在营房内休息聊天,房内一角摆放着他们种植的小蒜苗。工人们说,种蒜苗就是为了看看绿色植物。

  在公路施工现场,测绘员刘耀军(前)和助手甘才云翻越一处高约40米的沙丘。

  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腹地,风依旧在吹。极细的沙粒随风飘荡,无孔不入。漫漫黄沙之中,十几辆推土机梯次排开,横纵往返推沙开路。

  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施工现场。尉且沙漠公路项目位于新疆南部、天山山脉南坡与阿尔金山北麓之间的塔里木盆地,穿越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全长330多公里,是第三条贯穿沙漠南北的公路。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里程最长、流动沙丘分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严寒酷暑沙尘暴频发、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

  大漠黄沙中,一条崭新的公路正顽强地向前延伸。一群筑路人,与风沙为伴,奋战在茫茫沙海深处。据中国交建乌尉公路包项目部介绍,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眼下开挖的是该工程中体量最大的沙山。沙山高约70米,推沙体量约120万立方米,施工计划用时约3个月。

  目前,参与施工的工人抢抓工期,有序推进。为便于施工,工人们把营地搭建在沙山旁,吃住都在沙漠中。生活所需物资、机械设备所需油料等,均由外面定期配送。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宋彦桦摄)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