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模張新停:28年的堅守,追求不差毫厘的匠心

鄧楠 谷妍 麥文雄

2020年12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走進人民大會堂,張新停三次落淚。

當黨和國家領導人出現在眼前﹔當國歌奏響,全體起立﹔當聽到“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張新停淚流滿面,“那種感覺真是……不敢想,被國家和人民肯定,一切付出都值得了。”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他仍然激動萬分。

張新停是中國兵器西北工業集團的鉗工高級技師,他的工作就是制作測量工具,用來檢測彈藥生產過程中各個零部件的精度。

從“陝西首席技師”到“全國技術能手”,從“三秦工匠”到“大國工匠”,從省市勞模到全國勞模……今年48歲的張新停,在鉗工崗位上已經工作了28年,他幾十年如一日,用質朴、嚴謹和堅守,在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上鑽研、打拼、精益求精。

從毛躁到精益求精

——給自己定標准,隻為無限接近心中的完美

12月初的西安,冬雨綿綿,夾雜著似雪非雪的水滴,寒風凜冽。在西北工業集團工具制造二分廠“張新停工作室” 門口,記者見到了身著湛藍色工裝的張新停,他面帶微笑,舉步生風的迎面走來。

張新停在自己的工作台前介紹用來打孔的鑽頭。人民網 鄧楠/攝

對他人和藹,對自己嚴苛,是張新停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走進“張新停工作室”,三排工作台有序的安置在進門右手邊,其中最靠外的便是張新停的“工位”。

張新停的工作台。 人民網 麥文雄/攝

“從進廠到現在,我的工位一直沒換過,可以說這裡是我待得最久的地方。”張新停的工作台,極亮的燈光照在干淨的桌面上,工具整齊有序的擺放著。

1992年,20歲的張新停進入工廠跟著師傅學習鉗工技術。“那會兒師傅讓改量具,改后誤差僅為0.01毫米,但師傅不滿意,把我訓了一頓。”師傅對於工作的精益求精,對於誤差的零容忍,讓張新停深受震撼。

1995年,張新停首次參加單位舉行的技能比武,他曾志在必得,但最終卻隻得了一個紀念獎。這次“失利”讓張新停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從此刻苦練習,不斷給自己提要求、加砝碼。經過日積月累的反復練習,張新停的技藝日臻成熟。

“有次我們小組接到一個難度大、時間緊的活,工件加工精度要求達到千分之三毫米。那會兒師傅不在,我隻能硬著頭皮上了。”找資料、磨刀具,反復調試……在鉗工台前連續工作了十幾個小時,張新停終於高標准的完成了任務。

在機械加工行業中有句行話:“車工怕車杆,鉗工怕打眼,刨工怕刨板”。這句話真實地反映出鉗工打孔的難度,由於鑽頭杆較細易變形,打孔時若掌握不好力度,就容易超差。

直徑為0.8毫米的鑽頭。 人民網 麥文雄/攝

“我們的工品,耐磨性和密度都很高,而且成本也大。如果操作鑽床達不到精度標准,就會費時費力費成本。”為了節約成本和掌握手感把握精度,張新停開始嘗試在雞蛋上打孔。

從最初的一碰就碎,到后來能用轉速每秒2000多轉的鑽頭破殼鑽孔止於蛋膜,張新停不記得練習了多少個日夜,鑽費了多少顆雞蛋。“雞蛋鑽孔膜不破”這個絕活,不僅解決了在普通鑽床上給高硬度鎢合金鑽出0.4毫米的平底深孔這一技術難題,也成為了進入“張新停工作室”的必考項目。

夜以繼日的練習,張新停的“手工活”越來越精湛,不到30歲他就成為技師,多次參加國家級、省部級技能大賽都滿載而歸。

“他每次參加完比賽,我都覺得他對自己要求更高了。”妻子王小會說。

張新停工作狀態。人民網 麥文雄/攝

時至今日,張新停眼裡的計量單位沒有毫米,隻有千分之幾毫米,相當於一根頭發絲的六十分之一。即便如今大部分手工已經被機械化和自動化所取代,但遇到高精度、復雜的零件加工,還是要靠張新停的這雙手,去解決機器做不到的事。

“如果機器能干到千分之一二,我們就要干到萬分之一二。”張新停說。

“為什麼對自己要求這麼嚴謹和苛刻?”

“我干活有個‘壞毛病’,總想把活干到極致。” 張新停說,必須一絲不苟,才能避免出錯。極小的出入,都會導致產品在靶試過程中出現事故。

28年的工作生涯,張新停制作了近萬件形狀各異、精巧細致的測量工具,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莫過於用於測量彈藥的合膛規。

“隻要從合膛規中通過的彈藥,就能適用於所有同類型的火炮。”張新停說,合膛規的尺寸若偏差,輕則影響命中率,重則可能炸膛造成傷亡。

長期以來,合膛規的精度一直是廠裡的攻堅項目,為了攻克該難題,張新停帶領團隊做了許多嘗試,不斷提高加工精度。“我們都是用手工一點點進行研磨,再測量,再研磨……”張新停說,當時確實壓力大、時間緊,任務重,但這反而激發了他的決心。

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張新停憑著過硬的技術,帶領團隊,一遍遍的調試、裝配,不斷改進,不斷完善,最終攻克了合膛規裝配加工中的一道道難題,該量具的“裝配調整裝配法”也被命名為“陝西省職工先進操作法”。

“傳承”下去

——毫無保留傳授本領 善良做人勤懇做事

“一個人技術再好,隻能給企業貢獻一部分力量,但若把大家都帶起來了,影響力就大了。”說到“師帶徒”傳承精神,張新停如是說。

張新停工作狀態。人民網 麥文雄/攝

剛進入工廠時,張新停有師傅帶著,現在,他也成為了許多人的師傅。“這個行業大有可為!”這是張新停對徒弟們說的最高頻的一句話。

“師傅平時對我們特溫柔,但隻要關乎工作,他就變得很嚴厲,容不得一絲馬虎。”在徒弟安會軍眼裡,張新停既是益友也是嚴師。除了佩服師傅高超的技藝外,他做人做事的品質更讓小安由衷敬重。

“技術勤加練習,總會提高。但我師傅能夠獲得這麼多榮譽,與他一直以來堅持的拼搏、嚴謹、厚道、熱心的為人處世准則分不開。跟著師傅這麼多年,我發現他一直沒變,他是我們學習的標杆。”

近幾年,張新停帶出了十幾個徒弟,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成了企業的頂梁柱。其中一名徒弟,在西北工業集團第一屆、第二屆技能大賽鉗工組比武中,兩次取得第一名,並多次代表公司參加省部級技能大賽。

與徒弟們的敬仰之情相比,在妻子王小會的眼裡,對張新停更多的是心疼與體諒,“24日表彰會結束,25日一大早老張就去工作室了。”

張新停與王小會既是工友又是夫妻,結婚20多年了,熱心和執著是他留給妻子最深的印象。談起丈夫的榮譽,王小會表示,我倆是同行,特別能理解這一路走來丈夫的艱辛和不易。

“對張新停的未來有什麼期許?”

“把活干好,能干多好就干多好。”王小會平靜的說。

聽到期許后,一旁的張新停眼眉含笑,與妻子對視后說:“如果說我是彈藥的‘把關人’,那小會就是我的測量工具的‘把關人’。”

如何更好的“傳幫帶”?張新停也有自己的打算。

“創辦工作室的初衷,就是為了攻關有難點、卡脖子的科研項目。現在工作室還肩負起了‘傳幫帶’的任務。”

作為勞模的張新停,不僅以高標准要求自己,同時還發揮榜樣的力量,帶領徒弟攻堅克難,自2013年創辦工作室以來,共同為企業解決了60多項科研疑難雜症。

“他們看到我的堅持與獲得,對自己的未來也有了清晰的規劃。堅守崗位、干好自己的事。”

堅守的力量

——在平凡的崗位工作,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在平凡的崗位上,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持之以恆的堅持,是張新停創造不平凡成就的不竭動力。

張新停接受採訪,談及左手上的傷,他說是最近干活留下的。人民網 麥文雄/攝

“我們班44個鉗工同學分到廠裡,現在就我還在繼續干這行。”張新停回憶道,“我就是很普通的一名工人,從最初參加公司內部比賽到后來參加全國比賽﹔從單位最年輕技師到大國工匠,這些榮譽的獲得離不開堅持,我認為堅持做好一件事,將一件事做到極致,這點很重要。”

“張新停工作室”的櫥櫃裡,滿滿的陳列著他獲得的獎項。作為為數不多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高級技師,榮譽加身的張新停卻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之處。

“很多老師傅默默無聞的干事,從來不計較什麼,但干出來的東西和人品很匹配,這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您怎麼理解和看待勞模精神?”

“首先要熱愛自己的工作,隻有熱愛了才能全心投入。其次要樂於奉獻,這樣才能帶領大家一起成長。”張新停說:“雖然我被評為勞模,但我不會因此驕傲,放鬆對自我的要求。未來我仍要不斷學習、磨練、創新。”

“不惰者,眾善之師也。”身處平凡崗位的張新停,通過自己持之以恆的努力,勤奮刻苦的鑽研,創造了不平凡的成就,詮釋了堅守的力量。

“我的工作是非常普通的。”在與張新停的交流中,這是他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