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永恒 不负光阴

——记陕煤集团“黄矿工匠”王忠胜

2020年05月22日09:47  
 

“臻于至善”是王忠胜QQ上的个性签名,多年来从未改过,透过这句话,我们看到的是他心里的想法,眼中看世界的样子,所在意的以及所珍惜的。“做人不能太失败,目标一定要有,也许不一定能达到,但要努力!”来到矿区15年的时间,王忠胜的身上有过很多光环,可他最喜欢的称呼还是电工。“咱就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没啥大本事,只能发挥自己的专长。我想做的,一是维护好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转,一是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在得知自己被评为“黄矿工匠”时,王忠胜有点意外,但更多的是一颗平常心。了解王忠胜的人都知道,其实他获得“工匠”这个称号并不意外......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是安静的、安定的,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专注做事情,王忠胜用15年的时间诠释了“匠心”。

挑战面前主动请缨

2005年5月,35岁的王忠胜由铜川矿务局焦坪矿调入二号煤矿。一年零六个月后,二号矿机修车间正式成立。设备先进没人懂、机器坏了不会修、有了问题没人上,车间成立初期,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机修车间的领导们“一个头两个大”。

“让我试试吧!”由于所学的专业是煤矿电气安装,加之之前曾在焦坪矿出色地完成了中密度纤维板自动化生产线的电气设备安装任务,对自动化编程有一定的了解,王忠胜主动请缨参与到智能化开关的全面研究和维修保养工作中。

1年后,由于勤奋踏实、好学上进以及业务精湛,王忠胜由电工班的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电工班班长。

面对设备干劲十足

“企业给咱搭建了成长成才的平台,咱不用心做事咋能行?”当了班长后,王忠胜更是干劲十足。

面对新设备,没有经验可借鉴,他就拿来设备图纸和说明书一边看、一边研究,搞懂了、弄通了才肯罢休。面对新问题,没有经验可循,他就大胆尝试,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成功。面对新挑战,没有现成的配件,他就把现有的故障设备二合一、三合一,自制电源,解决难题。

“学而思进,勤于动手”是机修车间的同事们对王忠胜的一致印象。

2009年3月,机修车间电动冲压成型机的研究实验进入了瓶颈期,作为主要成员的王忠胜凭借多年的经验,提出了采用滑差电机作为动力源的方案,使实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采用这一创新成果后,机修车间制作电缆钩的产量每人每天在6000个以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职工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而之前,该车间人工制作电缆钩平均每人每天的产量是600个。

2011年2月,王忠胜带领车间其他三名工人对井下支架反冲滤网、回液阀芯、高压过滤网以及多功能车防爆栅栏进行改进,并就高压滤网超声波鼓泡清洗法进行构思。

那3个月的时间,这个四人小组主动放弃节假日,反复配比清洗液,在历经了上百次的实验后终于取得了该课题研究的圆满成功。据了解,这项研究成果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共计为矿上节省材料开支近千万元。

2012年,井下因停送电不当经常发生故障,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王忠胜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将各类馈电开关摆成一条线,用卡尺挨个测量、计算,经过数十次的实验后,发明了“馈电开关闭锁装置”。这项发明有效杜绝了该矿井下多年来馈电开关随意开启闭锁的混乱现象,消除了之前因操作不规范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做到了“谁送电、谁上锁,谁停电、谁解锁”。这项发明因其简单、方便、实用、安全的诸多优点,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让更多人成为大师

王忠胜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成长,一项项发明让他先后斩获陕西省职工科技节铜奖、陕煤集团“五小”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个人专利。2010年2月,他被聘任为机修车间机电副主任。

随着矿井的不断延伸,各式各样的设备也越来越多,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的维修技术人才迫在眉睫。“要通过分享让更多的人成为大师。”这是王忠胜的新目标。

今年49岁的崔福民,刚刚进入机修车间时,除了停送电外,几乎什么都不会。在王忠胜的帮助和带领下,他现在已然成为机修车间内屈指可数的技术大拿。

机修班职工丛向东,之前在综掘队开多功能车,2010年来到车间后,在王忠胜的协助下发明了压力试验装置。此项发明获得了二号矿科技创新奖二等奖。现在的丛向东已经是机修班的班长。

此外,由王忠胜立项,职工参与的“刀挑鸡蛋皮”“氧气镂空刻字”等“三功两素”项目已成为机修车间的金字招牌。

独木不成林,花开满园春。在谈及自己带出的徒弟们时,王忠胜一脸骄傲地说:“徒弟有本事,师傅脸上也有光。”

王忠胜很看重别人对自己徒弟的评价。在带徒弟学习业务知识与操作技能的过程中,王忠胜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师傅与徒弟们的切磋,促进了师徒共同进步,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团队的优势得以快速发挥出来。

我们都知道,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以及对完美的追求。“专注做点事情,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15年来,王忠胜凭借着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从普通电工一步步成长为高级电工、技师、创新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黄矿工匠”,个人的价值在企业的发展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当地供稿 刘青)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