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森林資源保護  《陝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條例》即將出台

2020年11月30日17:1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1月30日電(麥文雄) 11月30日,陝西省人大常委會舉行《陝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新聞發布會。陝西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田文平、陝西省林業局副局長薛恩東介紹了《條例》的制定過程和特色。據了解,《條例》作為完善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生態保護制度的重要部分,對於保護森林資源,維護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陝西具有重要意義。該條例將於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田文平介紹,《條例》共七章六十條,嚴格遵循了《立法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規及國家有關政策,並結合陝西省實際情況,旨在保護森林資源,維護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主要包括界定條例的適用范圍,明晰防治原則、工作機制和防治責任,明確防治檢疫工作的人財物保障和組織機制三個方面的內容。

其中,在著力強化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方面。《條例》結合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涉及面廣、環節多、周期長,需要各部門協同,社會廣泛參與的實際情況。規定了林業、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公安、財政等20余個部門和單位的防治責任,細化了林業生產經營者的防治檢疫責任,建立了社會化、市場化專業防治機制,有利於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聯防聯控的社會氛圍。

薛恩東表示,近年來,陝西省秦嶺地區鬆材線虫病危害嚴重威脅到了森林資源和生態安全。因此,陝西省林業局在貫徹實施《條例》的同時,將抓緊制定《疫木處置利用辦法》,規范疫木處置。並會同銀監、保監等部門制定《森林保險林業有害生物災害評估辦法》,提升應對風險能力。根據國家發布的林業檢疫性和危險性有害生物名單,結合陝西省實際,確定陝西補充名單。指導縣級林業主管部門制定轄區林業有害生物防治質量、成效的評價標准和評價辦法,加強社會化、市場化專業防治組織的監督管理。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