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高陵:匯聚人才力量 助力“高陵制造”向“高陵智造”邁進

2020年11月27日18:0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1月27日電(張偉)11月27日上午,“人才科技周”之科技領域專場活動——暨汽車產業論壇活動在陝西高陵舉行。西安高陵區聘請張文增、高揚、田雨、白耀剛、袁博、徐穎、宋星海、趙冠興8位汽車領域的專家作為高陵汽車產業發展咨詢專家。這些專家將為高陵的汽車產業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助力高陵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該論壇活動以“聚勢涇渭 創新發展 雙鏈融合 擎動未來”為主題,旨在在新的雙循環經濟形勢下,關注汽車產業前沿科技創新動態,重點圍繞高陵區汽車產業,聚集全國汽車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通過專家講座、圓桌論壇等豐富的形式,為高陵區汽車產業創新發展獻計獻策。

此外,高陵區還組織了新能源、智能網聯等創新企業項目深入對接高陵區相關部門,吸引高層次人才和優質項目落地,加快創新創業資源聚合效應,助力高陵區汽車產業由“高陵制造”向“高陵智造”邁進。

論壇現場,西安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李志軍,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景六剛 ,高陵區區長解寧元,區委副書記楊兵,清華大學副教授張文增先生,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李司光共同見証“高陵區2020年‘人才科技周’汽車產業論壇”啟動儀式。

活動中,汽車領域重量級專家學者圍繞目前行業最為關注的政策環境優化,市場開放融合,電動化、智能化引領產業變革,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重構與融合等話題做主題分享,並以“雙循環經濟形勢下,高陵區汽車產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進行圓桌討論,為高陵汽車產業發展建言獻策,通過思維碰撞和把脈指導,共同促進高陵區汽車產業發展。

活動還邀請與會嘉賓實地參觀走訪高陵區2家重點汽車制造企業,了解高陵區汽車制造業企業的發展現狀、發展規劃、創新成果及創新需求,並以“先進電機和控制系統,助力電氣化交通產業升級”、“智能駕駛及核心零部件產業化”等內容為主題,開展項目路演,加快高陵區汽車先進制造領域新舊動能轉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據介紹,汽車產業具有科技含量高、產業帶動力強、市場前景好等諸多優勢和特點,已成為大西安加快經濟發展和優化產業結構的重要抓手。高陵區作為渭北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的重要承載區域,在發展汽車產業上具有獨特的優勢。從城市發展格局看,高陵是城市北跨的第一站,是未來城市建設的重要方向。

目前,高陵已經形成了汽車制造、石油裝備、新型材料、節能環保、現代軍工等五大主導產業,工業生產總值超千億元,工業總產值佔西安市1/6,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論壇現場,高陵區區長解寧元表示,西安市公衛中心、幸福社區等重點項目開建,西延高鐵、地鐵10號線、西閻快速干道重要交通項目規劃布局,都為高陵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從產業布局看,高陵是西安全市的先進制造業基地。陝重汽、吉利項目先后落地運營,北汽雙園、濰柴動力項目即將落地建設,一個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車制造基地正在加速形成。下一步,高陵將進一步延伸汽車零部件配套產業鏈,推動汽車產業發展。

據介紹,汽車產業論壇是高陵區首次開展的“人才科技周”系列活動中重要組成部分,活動從11月23日至27日。本次人才科技周活動由西安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高陵區委、區政府主辦,高陵區委組織部等部門牽頭承辦。

活動以“線上+線下”形式開展。線上,開展雙招雙引政策解讀,提高人才政策知曉率,加快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線下分別以科技、衛生、教育、文化、農林為主題,舉辦首屆汽車產業論壇等7場特色專場活動,搭建交流互動平台,“才聚涇渭·智匯高陵”人才科創品牌,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產才融合發展打造。

今年以來,高陵區緊緊圍繞“三個維度”,在健全制度體系、搭建平台載體、打造特色服務等方面下狠勁、用真功、出實招,持續推動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創新工作穩中求進。

高陵區人才領導小組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出台《引進優秀人才高層次人才實施辦法(試行)》、“人才新政32條”、《人才隊伍建設及科技創新工作三年方案》,高起點規劃人才科技工作。制定《高陵區人才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高陵區C類以上高層次人才引進獎勵標准》《高陵區產業發展與科技創新類人才個人所得稅獎勵實施細則》等一系列政策,從經費保障、引進培養、鼓勵激勵、優化服務等方面,構建“1+1+X”制度政策體系,為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提供政策支撐。

高陵區委書記楊仁華在活動周開幕式現場表示,未來,高陵區將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進一步健全完善求才聚才的工作機制,為人才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和個性化的“溫度服務”,以一流環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設一流城區。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