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西安高陵:地铁时代擘画美好未来

2021年07月05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地铁让城市变小,也让城市变大。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一期,是目前西安市高陵区群众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地铁10号线通车后,从高陵至西安市区将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0号线1期南起8号环线杨家庄站,北至高陵区水景公园,全长34.2km。线路先后串联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和高陵区,全线共设车站17座。据了解,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将于2024年开通试运营。作为西安第一条北跨渭河的地铁,10号意义非比寻常。该线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西安主城区与渭河北岸的轨道交通快线,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北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融合和产业升级意义重大。

高陵作为西安北跨第一站、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核心区、富阎一体化关键节点及渭北交通重要枢纽,区位、产业、空间和生态优势明显。作为西安第一条跨越泾渭河、渭北产业区的地铁线而地铁10号线更成为高陵崛起触发之轴、驱动之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0号线围绕“交通引导开发(TOD)”模式,以沿线各站点为发展核心,从高陵全局产城发展角度出发,将公共交通建设与土地利用有机融合,发展新型的城市服务功能,实现“站、城、产、人”一体化。届时,伴随TOD综合开发,高陵将建成西安现代智造科创发展先导轴、特色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廊和西安TOD新城发展模式样板带,承载更多新型城市功能,助推城市空间拓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市配套提升、吸引活力人群导入,持续刺激区域价值释放。

此外,作为地铁10号线的重大节点工程,全长7km的泾渭河公轨合建桥一经亮相就备受瞩目。桥梁采用叠落布置,上层布设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布设双线地铁、双向四车道城市辅路及慢行系统,建成后将有效串联国际港务区、高陵区泾渭半岛及泾河北岸区域,为“两河三岸”提供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各区域在通过立体交通建立联系的同时,西安又将增添一处可以俯瞰大河湿地风光的“网红”打卡地。

当前,西安正处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十四运会等众多机遇的黄金叠加期,高陵区紧扣“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的奋斗目标,确定了“三生融合”“十大板块”“T字展开”“双轴引领”的空间规划,同时,统筹推进电子信息及汽配产业园、丝路产教新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市农产品物流城、沿河文化旅游板块等“八大园区”建设,全力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先进智造核心区、新时代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先行示范区、渭北交通枢纽之城、西安北部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先行示范区。

如椽巨笔绘蓝图,乘风破浪正当时。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新区正在崛起。(当地供稿 高陵区委网信办)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