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中藥材物流大會召開 助推陝西中藥供應鏈數字化發展

2020年11月27日17:4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開幕式現場。鄒星 攝

人民網西安11月27日電(鄒星)11月27日,由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中國中藥協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聯合主辦“第五屆中國中藥材物流大會暨中藥供應鏈數字化國際研討會”在陝西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召開。

本屆大會以“完善物流基地網絡體系,構建中藥材數字化供應鏈”為主題,以國家《中醫藥法》、國務院《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商務部《關於加快推進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指導意見的通知》和《全國中藥材物流基地規劃建設指引》為指導依據,旨在推動專業化、標准化、網絡化、智能化的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中藥材數字化供應鏈創新發展。

開幕式上,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在致辭中表示,陝西發展中醫藥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博大深厚的文化優勢、優勢富集的園區和企業優勢﹔通過大力推動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努力提高服務質量,助推中醫藥產業發展。希望各醫藥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色,用高質量、放心藥回饋廣大群眾,努力站在行業前沿、站上國際舞台,一如既往地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

陝西醫藥控股集團主展位。鄒星 攝

陝藥集團董事長翟日強說:“陝藥集團順應我國中醫藥產業發展大勢,以物流基地建設為契機,以國家中藥材建設規劃為導向,以重塑“秦藥”品牌、服務大健康為宗旨,以振興陝西中藥產業為目標,堅持道地優生原則,合理布局陝西道地藥材基地建設,建立全程質量管理和質量追溯體系,帶動陝西中藥材物流體系的健康發展。”

會上還展示了中藥材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情況與最新成果,關中、渭源、宕昌、來賓、興安盟、川東北(廣元)、寧中(中寧)等7家中藥材物流基地被授予“全國中藥材物流實驗基地”稱號。“世界道地中藥材交易服務平台 一帶一路交易平台”、“肉蓯蓉單品種交易平台”、“蘄艾單品種交易平台”上線授牌。

授牌儀式現場。

全國中醫藥領域專家、學者、中藥材物流基地所在地區相關主管部門領導、中醫藥相關協會、全國中藥材物流基地企業、中藥材加工經營、專業合作社、中藥飲片及中醫制藥與物流行業等共計400多家企業、600余人現場參加大會,近10萬人通過網絡直播觀看了大會盛況。全國中藥材物流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原巡視員溫再興向大會介紹了“全國中藥材物流基地建設的規劃、進度與下一步重點”﹔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董林林教授就“科技創新與中藥品質提升工程”發表主題演講﹔陝西省銅川市人民政府市長李智遠以“弘揚藥王文化 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為題,發表了精彩演講。

當日下午,大會分別同步開設了以“中藥材質量控制與物流基地創新運營”、“技術賦能與中藥材數字化供應鏈創新”為主題的平行論壇,多位專家針對體系建設從不同角度展開講解和論証,介紹和展示了新技術、新模式、新資源。為打造中藥材數字化供應鏈注入力量。

28日,大會將組織參會代表參觀陝西醫藥控股集團中藥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關中中藥材物流基地”,使各中藥材產業的上下游企業對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有更直觀的了解。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