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經濟”盤活“增收路”——陝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2020年11月23日15: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牛經濟”盤活“增收路”——陝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新華社西安11月23日電 題:“牛經濟”盤活“增收路”——陝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劉彤、陳婷婷

  “現在,我每個月賣雞蛋至少能掙600元﹔年底還有牛場的分紅拿,算上在裡面打零工的收入,真正是吃穿不愁了。”寒冬時節,當記者來到陝西省米脂縣沙家店鎮李站村時,貧困戶馮有利一邊往牛場裡卸著草料,一邊和一同干活的駐村第一書記閆斌交談著。

  因為右手屬於三級殘疾,家庭經濟收入主要來自在鄰近村鎮打零工,馮有利和兩個孩子的生活一度過得比較“恓惶”。2014年,他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類似老馮這樣的‘老弱病殘’貧困戶,佔李站村全部貧困人口的九成。如何幫助他們擺脫貧困,成為我們考慮最多的地方。”國家電網榆林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干部張雷威說。

  為了穩定脫貧,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李站村和富順養殖專業合作社很快成立,村裡全部42戶貧困戶、25戶非貧困戶和村集體成了這個合作社的成員。“根據村裡的人口和年齡,我們決定開展‘適度養殖、長短結合’的精准扶貧:年齡在50歲至60歲之間,身體健康,從事過傳統種植、養殖業的,我們幫他們建立起肉牛飼養產業﹔60歲至70歲,有一定勞動能力的,村民自購一頭母牛,由扶貧資金購買再送一戶一頭母牛﹔因病殘導致勞動能力不足的,則在合作社的帶動下,集體飼養。”張雷威說。

  為了幫助大家早日脫貧,在駐村干部的聯系下,來自西安、榆林的畜牧專家成了李站村的常客。母牛接生、小牛生病、公牛配種……凡是肉牛飼養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都有了權威專家的幫助。“黨的政策和幫扶干部的辛勤付出,讓我們必須要在肉牛飼養上干出點名堂!”馮有利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合作社的存欄肉牛已經達到120頭,產崽30多頭。

  馮有利說,2019年,他家的家庭收入達到27823元,順利脫貧。按照目前的發展勢頭,今年年底,他家每年可以從牛場多分3000多元,算上種植的2畝玉米、飼養的100隻雞全部清欄以及在牛場裡的打工收入,今年他家的收入隻會多不會少,穩定脫貧在他家成為現實。

  閆斌說,“牛經濟”的建立,盤活了全村貧困人口的“增收路”。合作社的效益不只是賣肉牛那麼簡單:光是每年牛場需要的150噸飼料,就能全部消耗本村生產的玉米,同時還能將秸稈有效利用﹔牛場產生的牛糞,經過科學液化發酵,處理加工后是上好的農家肥,減少了村民每年購買化肥的支出。“未來,我們將以和富順養殖專業合作社為依托,發展富硒牛肉,不斷提高畜牧產品附加值,打造富硒功能農業特色村,不斷促進農民增收、穩定脫貧、鄉村振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