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穩中向好 西安高質量發展站上新起點

記者 陸晟

2020年11月18日07:1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穩中向好 西安高質量發展站上新起點

天地形勝,城以盛民,而文明興焉。西安作為九大國家中心城市之一,以“十三朝古都”“全球硬科技之都”的稱號享譽海內外。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西安經濟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站上了新起點。

11月17日,在“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質量發展”系列發布會上,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玉蘇甫江,西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邢欣,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齊海兵以翔實的統計數據、豐富的建設成就,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紹了西安市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持續加快的具體情況。

創新驅動增長引擎

對西安來說,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核心的動力是創新。

齊海兵介紹,西安市加快推進高校院所一體化融合發展,不斷強化人才引進培育,持續推動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基地建設,加速釋放發展新動能。前三季度,交叉信息研究院等新型研發平台先后投用,8家企業入駐西安電子谷。在西安高新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5.6%。其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44.6%﹔規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24.4%。

全市高新產業高速增長,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近50%,工業企業技改投資幾乎翻番,尤其是新興的線上消費,已連續7個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長。創新,為西安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

項目建設強力帶動

近年來,西安市牢固樹立“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理念,始終把項目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出台高質量推進市級重點項目建設實施意見,創新容缺辦理等工作機制,推動要素、政策、服務向重點項目聚集。

西安市高度重視儲備和謀劃,加速策劃包裝和布局新基建項目。今年全市有97個新基建及其產業配套項目納入市級重點項目管理,目前共完成投資732.55億元,達到年計劃的93.9%。隆基年產5GW單晶電池生產項目、三星12英寸閃存芯片項目、西安奕斯偉硅產業基地項目等進展順利。在項目建設強力帶動下,1—10月西安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是2015年以來同期最好水平,為全市穩投資、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

近年來,西安市環境質量不斷好轉,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燒等措施已見成效,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凸顯,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截至10月底,西安市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221天,PM2.5同比改善8%,PM10同比改善9%。同時,西安市修訂實施《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建立覆蓋全域的四級網格管理體系,將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專項整治16項尾留任務全部完成。此外,西安市還系統推進水域綜合治理工程,開工全域治水碧水興城項目161個,完成投資超過93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新增生態水面1380畝,重點河湖水質較去年同期明顯改善。

不斷提升民生指數

今年以來,西安市克服疫情帶來的諸多不利因素,積極辦好惠民實事,持續推進“15分鐘便民圈”建設,扎實做好各項民生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邢欣介紹,目前,西安市就業大局穩定、收入物價保持平穩、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教育體育衛生事業加快發展。西安市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今年新增城鎮就業12.61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8%﹔前三季度,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同比增長4.2%和6.2%,較上年提高1.4和1.8個百分點,CPI累計上漲2.6%,漲幅平穩﹔今年秋季開學前,西安共建成投用195所學校,新增學位19.4萬個﹔同時,西安市兒童醫院經開院區等13所醫療衛生機構的建設也已啟動。

隨著民生工作的深入開展,西安市各項惠民實事落實見效,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城市將更加宜居宜業。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近年來,西安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構建提升“西引力”。尤其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西安市更是全力抓好項目建設服務保障工作,確保項目順利推進。“一站式服務”“綠色通道”“許可承諾”“容缺受理”“網上預審”等政策得到了有效推行。截至目前,共辦結270個市級重點項目手續。

據玉蘇甫江介紹,西安市堅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互聯網+政務服務”三位一體協同推進,聚焦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准最低、辦事效率最高、服務水平最優的“四最”目標持續發力,各類市場主體突破230萬戶,創新創業活力不斷迸發。

外資外貿不斷向好

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西安面臨重大歷史機遇,對外開放水平也在不斷提高。

據了解,前三季度,西安市進出口總值實現2574.31億元、增長6.5%,比上半年提高3.7個百分點。其中,從4月起,進出口連續6個月實現正增長。特別是中歐班列“長安號”,1—10月共開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運送貨物總重約242.4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7倍,為后續穩增長提供了強大動力。同時,西安的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全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9家,實際引進內資3549.09億元、增長20.4%,實際利用外資65.84億美元、增長7.2%﹔境內外上市企業累計達到75家。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