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農業 科技范兒十足

記者 齊卉

2020年10月26日10: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未來農業 科技范兒十足

每年的金色之秋,中國楊凌都會有一場聲勢浩大的“農科盛宴”。在這裡,無論是展商或者逛會農民,無不有著深刻體會:隨著農業科技的跨越式發展,農業生產不再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當傳統農業遇上領先的科學技術,農業生產便有了“高大上”的“基因”。

科技創新正在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未來農業,科技范兒十足。

技術領跑,“跑”遍整個田間地頭

10月25日一大早,在楊凌農高會C館的廣場上,幾台一字排開的小型農機的周邊就圍滿了一圈又一圈的逛會者。

“能爬坡?能開溝?能割草?還能施肥?還是遙控的!這也太厲害了!”一位來自武功縣的農民了解了眼前這個像紅色“小坦克”一樣的果園微耕機的功能,連連稱贊。

“像這樣的小型農機,主要用在果園裡,滿足果農規模化種地的需求。用履帶可以爬上40度的坡,油耗不大,馬力足,一小時耕種3畝地一點問題都沒有。”楊凌魯力農機裝備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200米外都可以用遙控器進行操作,省時省力又安全。這幾天,有近百位農場主加了他的微信,詳細了解不同類型的小型農業機械。

技術領跑,“跑”遍整個田間地頭。一系列新品種育種、智能節水技術,智慧農業及農業裝備等領域最新農業科研成果、先進適用技術在本屆農高會上發布,讓一大批智慧農業、數字農業技術得到推廣應用。

在本屆農高會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木美土裡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將自主選育的蘋果新品種“瑞香紅”苗木生產經營權以1100萬元許可該公司實施,這一轉讓費刷新了去年由山東“魯麗”蘋果新品種所創造的1000萬元全國最高紀錄。

各種新奇的苗木花卉、生態防鳥網,甚至更加省力便捷的園藝電動剪刀……在農高會上,這些“更接地氣”的農科成果,讓參會者紛紛感慨逛得滿足。“分析土壤,找出症結與不足,可以非常簡便地來分析或者配置正確的肥料。”一家經營化肥的企業負責人現場給一位種植獼猴桃的農民介紹了更為合理的土壤改良方案。

“未來農業的發展,主要通過借助機械化、現代化的生產操作方式,植入智慧農業、大數據農業等技術,產出更優質更健康的農產品,幫助農戶節約成本、提高生產效率,讓農民獲得更多利潤。未來,或將實現‘農業無人化’。”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何得桂說。

大數據賦能,小農戶也能喝咖啡種地

今年的農高會上,更加突出“智慧辦展”,讓雲計算、大數據等高新技術與農業碰撞出火花。

阿裡雲、華為、極飛科技、航天宏圖信息、國家農業信息化中心等10多家國內知名企業,集中展示“三農”雲平台、智能水肥一體機、農業物聯網、蜂耘數字農場以及雲計算、衛星遙感、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技術在農業方面的應用。

養分不足需要施肥,光照太強需要遮陽,濕度不夠需要補水……這在傳統農業大棚裡,農民定是忙得手忙腳亂。現在,這一切有了更為“舒服”的操作方式。

在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展位上,一個軌道式溫室表型平台吸引了眾人的眼球。這套設備,可在1小時內完成400平方米農作物掃描成像,通過光譜、雷達等多種傳感器,進行數據採集和智能分析。

“坐在房間喝著咖啡就能種地了。”科研助理王亞告訴記者,種地不用手忙腳亂,這裡的環境信息採集包括空氣濕度、溫度、太陽輻射、土壤濕度等等,相當於小型氣象站。水肥一體化的智能系統可以定時定量灌溉水肥,控制土壤濕度。“從種子萌發到成熟期,系統可以實現整個生育期的全部監測。”她說,用大數據和新技術為農業與土地賦能,未來的農業是數據農業,也是定制化農業與智能化農業。

越來越多的大棚經營者開始重視運用科技的力量致富。如何讓新型的設備和技術,變成好的投資回報率,讓農民接受,是所有從業者面臨的問題。來自大荔的冬棗種植戶李意安是智能農業的受益者。“我在大棚裡也加裝了補光、補溫等傳感器,以及水肥一體化設備。每年我棚裡的冬棗提早上市半個月,總能賣個好價錢。”他說,這次來逛農高會,就是看看有沒有更新、成本更低的高新技術設備可以帶回家。

小發明亮眼,更多創意活力四射

除了高大上的農業科技,一些小發明專利體現著大智慧,在本屆農高會上的表現同樣亮眼突出。

在陝西水利展廳內,一款不怎麼起眼的防凍水龍頭讓來自榆林的宮女士頗為激動。“我們那裡一到冬天水管就容易凍,我把水龍頭用海綿包結實,有時都不能解決問題,冬天洗衣服都是個麻煩。這個水龍頭成本低,使用起來也方便,我很想試試!”研發這款防凍水龍頭的陝西渭水源實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聯盟告訴記者,這款水龍頭將40厘米的一體式pvc管道埋入地下,腳踩鎖定,持續出水,使冬季用水變得簡單、方便。

在農高會展廳另一旁,“套袋神器”讓蘋果種植戶們喜笑顏開。“正常人工套袋每天一人能套3000個,用了這個套袋助力機,免去了手工撐袋的程序,每天可套8000個以上。”工作人員介紹。

一個像小型UFO的“農情小衛士”,可隨意挂在大棚裡的任何位置。內設的溫度濕度感應器、水肥系統、光照系統等,通過手機APP就可遠程控制。這個小設備,隻需500元左右就可實現科技務農。

……

好的農業技術,一定是能夠在田間地頭幫助農戶做好產品﹔而好的銷售方式,更是助力市場互通,農民增收。農業供應鏈已悄然變化,鏈條上的涉農企業都對未來農業發展有了自己的思考。

今年逛農高會,淳化縣職業農民劉蘭不僅在展位上賣產品,還大膽走進陝西日報社全媒體直播間,推介起家鄉蕎麥產品。她在直播現場告訴記者,過去隻需滿足當地居民舌尖上的基本消費就能做好農業,如今,消費主體的消費習慣和消費定位也發生了變化,需求品種越來越豐富,未來農業做什麼一定是從客戶的需求端開始思考。“農業新零售,就是線上、線下齊步走。消費者更加注重健康生態的產品,我們就一定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否則農產品的標准化和品牌化依然存在很大問題。”

在本屆農高會上,苗阜、陝西老喬等一大批明星網紅都在直播間裡帶貨,把農產品從地頭直接帶到餐桌。“登雲”“直播”已經成為新農活。

未來已來,農業的發展對新的技術、智能化的管理、多元化的銷售都提出了更多要求。科技既為生產者的要求提供支撐,也為消費者提供更好服務。夢想中的農業藍圖,不再遙遠。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