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凌農高會越來越有“國際范兒”

2020年10月25日08: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楊凌農高會越來越有“國際范兒”

  新華社西安10月24日電(記者雷肖霄、鄭昕)巴基斯坦大米、哈薩克斯坦蜂蜜、俄羅斯巧克力……在第27屆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上,各種“洋特產”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隨著國際農業交流合作的持續開展,被譽為“農業奧林匹克”的楊凌農高會,國際元素正不斷增加,“國際范兒”也越來越足。

  “買了一些俄羅斯的樺樹茸,聽說這個比較健康,可以降低血糖。”消費者李燕說。

  前來“捧場”的哈薩克斯坦籍留學生王剛,也不遺余力地向大家推薦家鄉的蜂蜜:“我們哈薩克斯坦的蜂蜜純天然、無添加,希望大家都能喜歡。”而在另一側的直播間裡,主播謝一菲正在透過手機屏幕向“雲端”消費者推薦這些商品。

  上合組織農業國家農業專題展已是第二年亮相農高會。隨著上合組織成員國間農業交流合作持續開展,農高會裡的“上合”印記也在不斷加深。作為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的實訓基地,楊凌智慧示范園也即將投入使用。

  步入楊凌智慧示范園,一個約兩層樓高的“玻璃房”首先映入眼帘,這是園區的智慧溫室區域。工作人員介紹,整個智慧溫室佔地45畝,全部採用水肥一體化自控管理系統,僅需10余人就能維持日常運轉。

  楊凌智慧示范園運營經理於建維介紹,園區共佔地720畝,將通過集成創新國內外先進設施農業的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打造成為國際農業技術交流平台,助推現代農業發展。

  隨著楊凌農高會在國際上影響的擴大,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派員到這裡“取經”。截至2019年,楊凌已舉辦面向這些國家的農業技術研修班20多期,累計培訓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農業官員及技術人員400余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楊凌還通過“網課”形式,為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柬埔寨、斯裡蘭卡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百余名學員進行了遠程培訓。

  國際農業交流合作也讓許多國家嘗到甜頭。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教授張正茂介紹,去年,來自楊凌的4噸“西農10號”“西農12號”小麥種子沿絲綢之路抵達哈薩克斯坦,經過一年的繁殖,今年種下的小麥較當地品種能增產20%以上。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