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作物通过审定新品种数量创新高

7个小麦品种3个玉米品种通过国审

2021年02月08日07: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2020年我省作物通过审定新品种数量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1月27日,记者从省种子工作总站获悉:2020年,我省115个作物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7个小麦新品种、3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我省作物通过国审品种数量和省级审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良种是粮食增产丰收的基础和关键。我省小麦、玉米等良种选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我国单个小麦品种种植面积最高纪录的“碧蚂1号”、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多亩的“小偃系列”小麦品种、创造全国玉米产量最高纪录的“陕单609”等均由我省选育。2020年,我省培育出的“西农100”等7个小麦品种,不仅绿色抗病,还具有优质强筋特点;新培育出的玉米品种“陕单650”创造了夏玉米亩产超800公斤、旱作春玉米亩产超900公斤和灌溉春玉米亩产超1100公斤的纪录。

育种技术保持领先的背后,是我省深入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同步推进,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入推进种业自主创新的持续努力。

从2013年开始,我省每年设立50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开展作物种质资源资料普查和南繁育种工作,建立新品种示范点311个,开展品种试验、质量检测、市场监督和信息服务,全面提高新品种选育基础保障能力。

我省创新品种选育机制,组建了9个商业化育种联合体。依托具体科研项目,我省把科研教学单位与35个种子企业进行联合,开展优良品种的培育、生产和推广联合攻关,建立面向全省的种质资源共享机制,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战略性创新体系。

同时,我省充分发挥杨凌在作物育种方面拥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6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和近1000名生物遗传育种研究工作人员的优势,开展新品种选育,科研成果加速转化。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杨凌种子产业园已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农牧良种集散地;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累计完成品种权交易253项;我省建成2000亩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举办了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及全国小麦、玉米品种观摩会等。

2021年,我省组建成立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大学为支撑、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表示,创新中心将加快做强陕西种业,为推动国家种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