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治沙人 情滿八步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賀中強

2020年10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三代治沙人 情滿八步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今年夏天,八步沙新墩嶺上的梭梭樹又一次開滿了鮮艷的花朵。每當駐足這片梭梭林中,我仿佛看見父親滄桑的面龐在花海裡微笑。

39年前,我的家鄉甘肅省古浪縣風沙災害十分嚴重。為了保護賴以生存的土地和村庄,父親和他的伙伴們扛起治沙鏟,走進了八步沙,同風沙展開了搏斗。時光在父親的忙碌中流走,寸草不生的八步沙上長出了綠樹青草。八步沙上的草木,浸透了他和伙伴們的汗水。他愛八步沙上的草木,就如愛著自己的孩子。

那時,我們家生活困難,父親常常吃不飽肚子。盡管這樣,他依舊一心扑在沙漠裡,執著地想著早日把沙子治住。他教育我們說:“干啥事都要用心用力,要想干成一件事情,不盡全力是不行的!”多年來,這種精神影響了我,使我在面對困難時,從來沒有產生過畏懼。

父親在一次栽樹的時候昏倒了。他知道自己的病已經很重,就把繼續治沙的任務交給了我,叮囑我保護好他種下的那些樹。1991年,父親走了,我接過父親的擔子,成了一名八步沙上的治沙人。我牢記父親的話,努力干活,力爭多種樹。29年來,我將青春歲月融入了八步沙上的蒼茫林海。

治沙的事情並不簡單。上世紀90年代后期,這裡遇上了干旱的天氣,植樹種草更為不易。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決定打一眼機井,在沙漠裡開些地種植糧食和樹苗。我們費了不少周折,終於在1998年2月,機井打成了。我們的治沙事業就像插上了翅膀,飛速發展起來,不出幾年,八步沙的7.5萬畝沙子就被我們牢牢地治住了。

征服了八步沙,我們的信心更強了。2003年,我們承擔了黑崗沙、漠迷沙11萬畝荒漠的封沙育林任務。這幾年,我們積極推進科學治沙,讓荒蕪千年的沙漠不僅第一次長出了庄稼,還長出了蓯蓉、鎖陽、枸杞、紅棗……

三代治沙人,情滿八步沙。這些年來,風沙雖然白了我的黑發,卻怎麼也撼動不了我治沙的決心。39年治沙路,風裡來,雨裡去,我們幾代人矢志治住沙害,保住農田,盡全力履行好治沙人的職責。這輩子在八步沙上治沙,值了!

(作者為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第二代治沙人,本報記者銀燕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