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送變電來了“新家伙”

2020年10月14日16:14  
 

10月13日,由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武鎮33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項目施工現場迎來了“新家伙”,氣體絕緣金屬封閉開關設備(簡稱GIS設備)封閉式移動車間,這是陝西省內330千伏變電站首次採用標准化移動車間進行安裝作業。

GIS封閉式移動車間主要用於110千伏—330千伏新建及改擴建GIS設備主母線對接、間隔設備對接、分支母線、套管、母線筒的安裝,母線清擦、分子篩查更換、GIS設備檢修等工作,該車間具有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可通過手機APP或網頁實時遠程監控GIS現場安裝的環境狀況等。車間共分為作業防塵棚、清擦作業防塵棚、套管作業防塵罩、微型防塵罩4個單元,安裝工作均在無塵環境內進行。為了便於對接和清理工作,車間內部配有溫濕度檢測與處理、潔淨度檢測與處理的一體化設備以及懸挂式起重機,並設有空調、除濕、除塵、照明、滅火器、滅蠅燈等設備,能夠滿足室內溫度、相對濕度、空氣潔淨度等淨化廠房的基本要求,實現大風、雨雪、夜間等惡劣天氣條件下的連續施工作業,操作簡單,效果較好。

為加強GIS設備安裝調整全過程的質量管控,項目部積極與監理、廠家三方密切溝通,嚴格按照合同約定逐項審核,做實做細聯合驗收,規范落實工藝標准,層層加強質量把關。

據了解,陝西送變電計劃將武鎮330千伏變電站作為戶外GIS試點應用單位,通過試點不斷優化、提升、及時進行成果總結,盡快實現GIS設備標准化機具的全面應用。GIS設備安裝完成后,將有效避免人力、物力等資源浪費,減少反復開蓋檢查造成的氣室污染,進一步滿足工期要求、提高質量要求和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當地供稿 職茵 陳文熠)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