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3880億元“禮包”敲門,陝西接好嘍!

2020年10月14日09:21  來源:208坊
 
原標題:攜3880億元“禮包”敲門,陝西接好嘍!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遼寧、江蘇、福建、江西和陝西五省省長參會。在座談會上,李克強說,我國經濟在巨大困難挑戰中穩住基本盤、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

      媒體沒有具體報道陝西具體匯報情況,不過我們可以從近期的兩則新聞看到陝西經濟也在穩定恢復增長。先是8月份,陝西省主要經濟指標較上月回升,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向好態勢。最近的一則新聞,是國慶前在西安召開的央企進陝推進大會,促成總額高達3880億元的投資,這對陝西無疑是一個特好消息。

      我們不妨來看看此次央企進陝對陝西經濟發展的影響。

      央企與地方的發展關系是關乎全局的重大生產關系。4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也提到,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產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此次央企進陝活動,涉及區域總部、“兩新一重”、高端能化、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10多個領域,包含一批打基礎、增后勁、利長遠的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對帶動陝西國有大型企業和相關產業發展不無裨益,將為陝西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注入新的強大動能。

      此次央企進陝推進大會上,進陝的央企和陝西達成了哪些共識,這些央企老總眼中的陝西有哪些優勢和潛力,陝西又該如何處理好與央企的關系,帶動陝西本地經濟發展?

“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是重點

      對於央企進陝,國務院國資委指明了方向,陝西提出了期望,並承諾為央企進陝持續創造良好條件,坊叔對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和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在會上的講話做一個簡單解讀。

      央企進陝首先是帶著國家使命而來,目的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到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指導推動中央企業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陝西落實相關重大國家戰略,如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幫助陝西打造“一帶一路”核心區、高水平自貿試驗區,共同構筑陝西發展新高地。

      央企和陝西將如何“共同構筑陝西發展新高地”?具體可以概括為4個方面:做好企業、搞好扶貧、加強基建、擴大開放。

      郝鵬專門強調要“做強做優實體經濟”,要重視創新驅動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視產業發展,發展並做強一些新興產業,如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技術、綠色環保等,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共同培育陝西發展新動能。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用好中央和地方有關國企改革政策,提升改革綜合成效,加強與各類所有制企業的合資合作,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共同激發陝西發展新活力。

       劉國中指出,歡迎央企在培育發展優勢產業方面同陝西加強合作,合作的重點在煤化工、裝備制造、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重點領域,圍繞這些領域謀劃布局重大項目。陝西將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保障項目落地,強化要素供給,加強溝通協調,為央企來陝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在扶貧方面,郝鵬強調要深化中央企業與當地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工作,落實秦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要求。劉國中指出,在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加強合作,實施一批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項目,繼續參與陝西省鄉村振興。這和今年上半年陝西省委省政府提到的“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脈相承。

       此外,陝西還對央企有兩點“訴求”: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合作,積極參與陝西“兩新一重”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在擴大對外開放方面加強合作,圍繞對外工程承包、國際產能合作等,帶領陝西企業“走出去”。

央企老總眼中的陝西

     此次央企進陝推進大會,有78家央企參加,19家央企主要負責人來陝出席,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媒體公開報道了其中15位主要負責人對央企進陝的看法和展望,他們所代表的央企主要集中在能源、通信、交通這幾個方面。我們且來看看他們眼中的陝西有哪些優勢。

      或許是參與發言的能源類企業居多,有多位負責人提到陝西的能源資源優勢。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鄧建玲提到,“陝西擁有豐富的能源資源,非常適合能源電力項目建設,在這方面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提到,“陝西自身擁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尤其是能源優勢,比如榆林地下有豐富的煤炭、油氣,地上有豐富的風能和光能”。

      陝西的科研優勢也被多個負責人提到。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西北區域總部總經理王春長表示,陝西不僅是能源化工大省,而且在裝備制造、航空、航天領域產業基礎雄厚、優勢明顯。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李正茂提到,陝西科技實力雄厚,是西部科技創新高地。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祥喜則表態:突出創新發展,積極與陝西高校、科研院所協作,助力陝西培育發展新動能。

      區位條件優越,令陝西備受交通相關企業青睞。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提到,陝西區位條件優越、歷史文化悠久、科教實力雄厚、資源能源富集,一直是中國中車集團發展布局的重點區域。鐵一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劉為民表示,鐵一院正全力開展西安至延安、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安康等高鐵和多項城際鐵路的勘察設計工作,助力大西安真正成為“米”字形高鐵路網中心和絲路經濟帶國際交通樞紐。

      頗讓人驚艷的評價,給了陝西的“營商環境”,這也反映了陝西和央企長期良好的合作關系。聊舉幾例:

      近年來,陝西大力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從制度、措施等方面著手,積極對接協調,主動上門服務,做了大量工作,為華能集團在陝發展營造了寬鬆的外部發展條件(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鄧建玲)﹔陝西省委、省政府主動、充分了解企業在發展中的需求,多次傾聽企業聲音,與企業面對面解決實際問題,為企業營造了優質的營商環境和良好的投資環境(中國西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白忠泉)﹔此次來陝,我們切身感受到陝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開放、包容,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裁周靜波)……

      還有負責人專門提到今年疫情期間陝西省委省政府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各種難題。

實現雙贏尚有不易之處

       如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所說,陝西與央企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礎。央企密集入陝,持續大量投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央企和地方如何深度合作也備受各界關注。

       但是如何讓雙方實現雙贏,既讓央企盈利,又提高當地參與程度,帶動當地相關產業發展,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有些問題還需要注意。

       此次進陝的央企,不少是能源資源類企業,盡管陝西的能源資源豐富,但是面臨的產業結構調整的壓力也很大,用方塘智庫創始人葉一劍的話說就是“之前的戰略資源,一轉眼變成了轉型壓力來源”。如何化解壓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兼顧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是央企和陝西都需要考慮的問題。

       這一點在上述央企負責人的發言中就可以看出,他們多次提到關於產業轉型升級的話題,如“積極融入陝西發展大局,與陝西地方企業一起,努力促進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雙贏’,推動陝西實現能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核能高端材料制造基地建設”、“積極支持煤炭資源就地轉化,推進現代煤化工升級示范項目”。下一步就是如何將這些做法做細做實。

       我們還可以從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的講話和一些央企負責人的發言中可以看到兩個“新”字:新興產業和新機遇。

       郝鵬強調,要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技術、綠色環保等新興產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共同培育陝西發展新動能。並且有一批相關的代表性企業參會。在國家戰略大力支持的背景下,這些新興產業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陝西急切地需要將科研人才優勢加快轉化為新興產業優勢,利用和央企合作的機會,壯大本地新興產業。

       新機遇裡,除了一些和陝西緊密相關的重大國家戰略為陝西帶來機遇,還有互聯網的迅速發展給陝西也創造了發展機遇,如此次參會的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李正茂提到:5G“新基建”的加速發展將進一步促進新型信息化的發展,推動陝西制造業、服務業、交通物流等各個行業實現轉型升級。陝西要抓住新型信息化快速發展的機遇,在國家大力倡導的“新基建”“盤子”裡分一杯“羹”。

       此外,央企如何帶動本地企業、上下游產業發展,如何處理央企和各級地方政府之間的微妙關系(比如一些地方抱怨央企對地方利益考慮不周,一些央企則抱怨地方奉行地方保護主義,阻礙整個產業的布局等),也需要陝西充分重視。(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 北回歸線)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