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雙節”假期跨越±660千伏銀東線、±800千伏昭沂線

2020年10月09日11:31  
 

10月6日,陝西省榆林市綏德縣境內,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跨越±660千伏銀東線、±800千伏昭沂線施工順利完成主體施工任務。本次跨越任務屬於該工程陝西第2標段,由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人員以特殊的方式為國慶獻禮,以奮斗的姿態度過中秋、國慶“雙節”。

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變電工程是國家“十三五”電力規劃重點項目,是推進西部大開發與中部地區崛起的重點工程,以外電入鄂的方式填補湖北電力供需缺口,滿足湖北地區負荷增長需要。工程起於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的陝北換流站,途經陝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於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的武漢換流站。工程總投資185億元,線路全長1137公裡,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計劃2021年建成投運。

工程建成后,陝北能源基地將直供湖北負荷中心,每年向湖北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實現大范圍內的資源優化配置,有利於國家“中部崛起”戰略的實施。滿足湖北電網負荷增長的需要,緩解湖北地區能源供需矛盾,滿足湖北地區電力需求及經濟發展。將有效緩解湖北及華中地區中長期電力供需矛盾,提升電網安全水平,降低社會用能成本。

陝湖工程的建設將大大提高陝北煤電基地電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導電源合理布局,推動陝北煤電基地發展,提高煤炭、發電行業的集約化發展水平,提高資源開發效率,節約電能建設投資和運行成本,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進陝北地區經濟發展。

開工建設陝北—湖北工程,是國家電網公司踐行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行動。工程建設將直接帶動設備生產規模約12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超過4萬個,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超過700億元。在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助力打好西部精准扶貧和中部污染防治攻堅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將有力推動陝北能源基地集約開發和電力大規模外送,促進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將切實提高煤電轉換能力,為陝北革命老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新動力。

陝湖特高壓陝西段位於陝北黃土高原,途徑陝北榆林的府谷、神木、佳縣、米脂、綏德、清澗六縣(市),全長224.121公裡,全線共有杆塔414基。本次陝北-湖北±800千伏線路連續跨越±660千伏銀東線、±800千伏昭沂線的跨越點位於陝送公司負責的陝2標段。

本次跨越施工現場位於綏德縣崔家灣鎮,地處山地,溝壑縱橫,被跨線路對地距離較高,±660千伏銀東線地線高程為1055.9米地線對地距離為47.2米,且跨越檔檔距達到560米,±800千伏昭沂線地線高程為1034.1米地線對地距離為60.6米,跨越檔檔距為294米。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此段跨越施工。為確保此次跨越特高壓施工在有效停電時間內安全優質高效完成施工任務,多次組織技術專家,與榆林電力公司、陝送公司一起進行現場踏勘,反復研討、論証施工技術方案、工器具配置以及現場施工力量組織,經過多次組織專家現場踏勘以及研討、論証,最終經建管單陝西省電力公司特高壓辦與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調度部門溝通,同意採取停電跨越施工方案,跨越施工期間,不搭設跨越架,用高強度新型復合保護管對±660千伏銀東線、±800千伏昭沂線的地線及光纜進行保護,在完成保護措施后,直接採用無人機展放導引繩,以及張力放線方式完成導、地線展放。±660千伏銀東線、±800千伏昭沂線批復的停電時間為10月1日至10月9日。

為了保証跨越施工安全,陝送公司項目部對線路進行了詳細調查,盡量縮短張力架線區段,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本次張力架線工作,安全、高效的實施停電跨越施工。依據批復的停電施工計劃安排,放線區段安排為N415--N420號塔之間,牽引場位於N414塔位下方,張力場位於N420塔位下方。放線長度2.347公裡,通過杆塔5基。放線區段配置1套3×(1牽2)張牽設備。

結合及現場施工實際情況,陝送公司本次跨越施工共投入1組封網施工人員、1組架線施工人員、1個緊線施工班、2個附件安裝施工班。共計施工人員142人,管理人員13人。10月1日跨越施工開始,期間施工人員嚴密監控控制點的安全距離,嚴格按照計算的控制張力控制放線張力穩定,隨時動態調整,確保牽引繩或導線與被跨越線路的安全距離。嚴格按照施工計劃組織每日工作量。10月6日,主體施工任務順利結束。按照停電施工計劃,10月9日,施工任務結束,拆除安全措施,±660千伏銀東線、±800千伏昭沂線恢復供電。(當地供稿 高浪舟 王文超)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