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難、安全隱患大 安康網友反映的道路安全問題有了回應

2020年09月25日15:2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9月25日電(谷妍) 道路通、百業興。農村公路建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基礎。路通了,百姓才能積極地邁出脫貧的步子,城鄉間才能縮短差距,人們的生活才能越過越滋潤。

今年三月份,陝西發布了《中共陝西省委 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實施意見》(即2020年省委一號文件),意見共涵蓋了七方面三十條具體措施。其中在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第一條就提到了要加強農村道路建設和管護。要求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推進示范縣創建,有序建設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及時解決災損路段“通返不通”問題。完善農村公路安全防護等配套設施,加強農村交通安全管理。

但近期,陝西部分農村依然存在村民出行不暢、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等情況。在安康,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道路交通方面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出行難、交通隱患大、道路排水不暢等問題。

路面泥濘、群眾出行困難 官方:加強道路管護力度

據漢陰縣蒲溪鎮公星村的一名網友反映,他們的村子相較與之毗鄰的其它村子,其基礎設施建設一直較為緩慢,多年來村容村貌沒有明顯改善。村道路燈安裝和村裡路面硬化工作長期得不到解決,一條大約800米長且路基較好的路面多年來一直是泥濘狀態,很不利於群眾出行,並且這條路連接著農業特色產業園,常有領導來視察,嚴重影響村容村貌。

針對此問題,中共漢陰縣蒲溪鎮委員會回復稱,近年來,公星村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目前,共安裝路燈30盞,分別安裝在陝南移民集中搬遷安置點及村黨群服務中心附近,其余新修道路及其他路段的路燈安裝工作,鎮村兩級正積極向上爭取。

道路建設方面,新建通村通組水泥路17公裡,入戶道路硬化率達98%以上﹔濱河路公星段全長2.1公裡,覆蓋公星村8個村民小組,預計今年年底可通行使用。投資700余萬元新修公星跨月河大橋一座,目前建設已近尾聲,預計11月可通行使用。2019年,公星村村級經濟合作社為發展壯大產業,種植50余畝獼猴桃,網友所反映泥濘路段為獼猴桃田間內部臨時生產道路。

另一位漢陰縣蒿坪村的網友也反映他們出村的道路破爛不堪,沒有任何硬化措施,現出行路段到處坑窪不平,路面積水,塌陷滑坡。已影響村民日常出行,更無法使用基本交通工具。對此,平梁鎮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經過調查,原蒿坪村三組現居住10戶23人,按照現行道路交通建設有關政策規定,常住人口必須達30戶100人以上方可實施水泥路硬化,故該組隻建通了砂石路。由於近期天氣原因導致該道路抗窪不平,道路維護人員已及時進行了修復,已不存在影響村民日常出行和無法使用基本交通工具的同題。下一步,有關單位將督促村委會加大道路養護人員管理力度,做到勤上路、勤養護,確保道路暢通整潔。

此外,旬陽縣有一名網友就“偏遠的貧困村不通路如何脫貧如何應急消防”發問,他所在的呂河鎮剝鹿溝村處於與漢濱區壩河鎮斑竹園村1組交界處,被認定為貧困村,地處偏遠。水泥路雖然已經通到村委會,不知為何一直沒有指標到達2、3、4組上。不說到戶,連基本的到組都無法保障。

收到問題后,中共旬陽縣委辦公室展開了調查核實,該網友反映的道路與相鄰的安康壩河鎮斑竹園社區聯接。為連通縣際、鎮際道路,是解決剝鹿溝村道路交通“瓶頸”問題,縣、鎮高度重視,將該村一組(與壩河鎮相連)、三組(與石門鎮相連)道路硬化項目納入今年全縣道路交通項目“大盤子”。2020年4月份,縣交通局已派員實地查看,對柳樹溝至壩河鎮交界處(壩河鎮水泥路頭)至殷家山(張家房后)共3公裡多的道路硬化項目進行了設計評審,正在招標之中,前期准備工作到位后即可施工建設。

山體受損、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大 官方:維修加固受損路面

9月18日,旬陽縣一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旬陽縣委書記留言稱,龍王灘村紅岩峽石料廠附近的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大。目前石料廠旁的公路是小陽村、陽坡河村、寶石村等連接小河鎮的唯一通村公路,但因為石料廠的開發,已經威脅到了附近村子的數千村民的出行安全,山體受損、道路受損、落石等不安全隱患比比皆是,給數千村民出行、學生上學造成不小的影響。

針對此問題,旬陽縣小河鎮人民政府立即展開調查處理,經查,發現該廠在建設中確實存在道路損壞及安全隱患問題。實地勘察后,採取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在首採平台建成之前,加固加高安全防護牆,加強道路兩端安全員24小時值班值守。二是在首採平台建成之后,加建防護網。三是對受損道路進行維修加固。四是嚴格督查該廠按照《紅岩峽建筑石料用灰岩礦露天開採工程安全設施設計》進行施工,確保過往行人及車輛的安全通行。

道路排水不暢房屋被淹 官方:對道路進行全面排查整修

“去年9月份下連陰雨,道路上的水全部都流到了房屋后面,導致坍塌,今年又下大暴雨,公路上的水全都排到了家門前了。”旬陽縣趙灣鎮全嶺村一名網友這樣反映道。

對此,趙灣鎮人民政府展開核查,目前,本鎮全嶺村通村組道路已全部實施硬化,道路排水基本通暢。但由於網友居住的房屋地處山溝低處,房屋背后與農戶田地相鄰,遇到暴雨等極端天氣時,才會導致排水不暢。經村上長期組織村民管護,近年來沒有發生過山洪災害,也未發現山體滑坡跡象。下一步,全嶺村將會對道路進行全面排查和管護整修,對排水渠內的淤泥、雜草及時清理,確保房前屋后的道路排水通暢。

建好村路絕非小事,看似一個地區的一條小小的村路出現問題了,卻很有可能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隱患”。要想百姓生活無憂、擺脫貧困,必須先搞好農村路。同時也要警惕光建不管、重建輕管的問題,有的地方響應政府號召是好事,但后期疏於管理,同樣會給百姓生活出行帶來“隱患”。因此有關部門不僅需要在建設上下功夫,還要多扎根鄉鄰,了解和傾聽百姓的需求,真正沉下心來做實事。

總之,要想真心為百姓服務,前期管理和后期維護必須做到“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這樣才能切實為百姓“開”出一條幸福路。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