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西安:推進綠色發展 建設生態城市

2020年09月18日10:2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9月18日電(麥文雄)9月1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生態西安工作新聞發布會,會議邀請西安市級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出席,就綠色發展生態西安建設工作推進情況作了詳細介紹。

“去年以來,西安市委、市政府著眼城市長遠發展,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為目標,‘綠色發展·生態西安’建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介紹,按照“月初研判給提醒、發現問題發督辦、任務緩慢聯合督導”的工作模式,強化督導推動,不斷上發條、緊螺絲。同時確立了“督查—移交—督辦—問效”機制,通過形成督辦合力督促任務落實,極大提高了任務調度效率。

據介紹,截至9月15日,西安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80天,同比增加30天。綜合指數5.08,同比改善9.3%﹔六項指標“四降兩平”:細顆粒物(PM2.5)4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3%﹔可吸入顆粒物(PM10)8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9 %﹔二氧化氮(NO2)3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6%﹔臭氧8小時濃度17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8%。一氧化碳(CO)1.7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SO2)8微克每立方米,兩項指標同比持平。

“列入《西安市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生態西安實施方案》大氣污染治理板塊共54項工作任務,水環境治理板塊共29項工作任務,目前均有序推進。在精准抑制揚塵污染方面。489個新開工建設工地構筑物已落實主體窗戶全密閉要求﹔完成12個項目722個泊位露天停車場綠色生態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國省干線“高台土”路段整治工作4689米。”西安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炳淳表示。

此外,根據河長制工作要求,西安市生態環境局每月對全市19條河湖,44個監測斷面進行監督性監測。8月份監測數據顯示,44個監測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考核要求。同比來看,浐河、石川河水質有所好轉,皂河、護城河、渭河、潏河水質穩中有升。根據今年1-8月平均監測狀況來看,西安市19條河湖水質同比有所改善,44個責任斷面有42個達到考核要求,兩個超標斷面分別為清河西安入境斷面和潏河長安出境斷面。

西安市環保局將緊盯《西安市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生態西安實施方案》年度目標任務,聚焦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緊緊扭住揚塵污染防治不放鬆,扎實做好居民“雙替代”核查與問題整改,按期完成集中供熱燃煤鍋爐清潔化改造,嚴控露天焚燒行為。同時,持續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整治,繼續對城市建成區21處黑臭水體進行監測,鞏固提升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成效。

談及推進西安全域碧水興城的下一步工作,西安市水務局副局長王谷石表示。在抓好今年107個全域治水重點項目全面完成,打造更多的生態節點的基礎上﹔西安還計劃通過三年時間,建設護堤林2.4萬畝,形成生態節點63處,新增生態水面1.56萬畝。屆時,灞河全運湖,灃河儀祉湖、文教園、風雅楊林等一大批治水亮點將紛紛呈現在市民面前,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加優質的水生態環境。

據介紹,西安市在秦嶺生態修復與保護方面,細化並制定了《西安市青山保衛戰2020年實施方案》和《關於印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意見的通知》﹔截至目前,秦嶺地區79個村庄的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2.4%,分類覆蓋率達60.7%,已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其他各項任務也按計劃推進。

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表示,西安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狠抓生態文明建設,全力推進綠色發展生態西安建設工作各項任務,不斷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