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8个方面打造“信用陕西”

陕西出台“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2021年08月14日06:4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出台“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8月9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全面总结分析了目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紧密围绕“信用陕西”这一主题,抓住信用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实现信用信息数量和信用应用规模两个提升,建立数据要素流通、信息安全管理、新型信用监管、个人隐私保护四大机制,到2025年末,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总量突破10亿条、信用承诺覆盖范围超过70%、城市信用监测平均排名位居全国前40%。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设置13项具体指标,从8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信用法规标准制度,夯实法治信用基础;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归集和共享,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开发;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培育和壮大信用服务市场,推动信用赋能数字经济;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保障信用主体权益;全面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同时,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能源节约、卫生健康、家政养老等9个重点领域纳入信用监管示范工程。《规划》共10章,设置了地方性信用法规制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西部特色信用产品研发、诚信文化教育培训等12个专栏。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