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奔向全面小康社會

銅川貧困發生率降至0.62%

2020年09月12日08:0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銅川貧困發生率降至0.62%

本報訊 (記者 楊光)9月11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發布會。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介紹銅川市脫貧攻堅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情況。截至2019年年底,銅川實現全市整體脫貧,3個國定貧困區縣(耀州區、印台區、宜君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達標退出,14215戶44799人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11.2%降至2019年的0.62%,剩余1737戶2594人均已達到脫貧標准。

銅川市聚焦“兩業”“兩房”“兩非”、教育、健康等關鍵,在精准解決突出問題基礎上,出台了8個鞏固提升方案。全市大力發展以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為支柱的“3+X”產業,把貧困群眾納入現代農業鏈條,通過土地租賃、企業務工等促進穩定增收。銅川市堅持“先人后房”“先業后搬”,先征求群眾意願、簽訂協議,再建設安置房,立足轉移就業、家庭創業搭建服務平台,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4590戶搬遷群眾全部入住。在財力非常有限的情況下,銅川市傾力而為推行13年免學費教育,建立了從學前一年到大學的全覆蓋資助體系。同時,全市實現新農合、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全覆蓋,向貧困村派駐了“第一村醫”,實現鄉鎮孫思邈中醫堂全覆蓋。

銅川市把新增財力和財政支出的80%用於民生,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量幸福要素。銅川市高標准建設了3個三甲醫院,改擴建95所中小學、幼兒園,累計解決了6萬多戶礦工家庭的住房困難。此外,銅川重拳出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優良天數位列關中五市第一。全市堅持以德潤城,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開展“優良家風進萬家”等活動,評選表彰“銅川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涌現出37個“中國好人”(群體)、1個全國道德模范,2人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德潤銅川·好人之城”已經成為城市名片,銅川連續三年榮膺陝西正能量城市,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