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運會邁入一年倒計時

本報記者 張江舟

2020年09月11日12:3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十四運會邁入一年倒計時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夜景。本報記者 張江舟攝

日前,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1年9月15日在陝西開幕。在倒計時一周年來臨之際,十四運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已進行到什麼階段?下一步將如何開展?

9月10日,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陝西省籌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籌委會辦公室、競賽組織部、群眾體育部、場館建設部、市場開發部等,分別發布了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織委員會成立情況及倒計時一周年系列活動、競賽組織、群眾體育、場館建設、市場開發等工作的開展情況。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兩個組委會9月15日成立

9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將舉行成立大會。

同天,十四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將在西安舉行,活動包括倒計時一周年啟動活動、贊助企業簽約儀式等。

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慶祝十四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系列活動也將在全省各地開展。活動主會場設在省體育場,在各市(區)設置分會場。活動主會場將於9月12日至15日連續開展系列活動:9月12日,舉辦“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之夜——歡樂全運,舉行“打卡十四運 分享城市美”城市定向賽、體育運動和殘特奧會項目體驗、全民健身展演、文藝節目演出等﹔9月13日,舉辦“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之夜——唱響全運,舉行“添彩十四運 畫出新生活”手繪百米長卷活動﹔9月14日,舉辦“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之夜——助力全運,開展腕力、俯臥撐等體能項目展演和比賽、盲人足球隊表演賽等﹔9月15日,舉辦“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之夜——共享全運,組織開展體育技能展示、全民健身展演、體育文藝節目演出、體育夜市活動等。

十四運會項目競賽委員會10月15日前成立

項目競賽委員會(以下簡稱項目競委會)是全運會單項比賽的承辦主體,是在組委會和賽事承辦單位統一領導下,接受組委會各部門指導的獨立運行機構,主要職能是為競賽項目提供組織管理服務。十四運會設立53個項目競委會、殘特奧會設立27個項目競委會。

2021年,殘特奧會將與全運會同年同地舉行。為實現全運會與殘特奧會順利銜接、轉換,全運會和殘特奧會的籌備工作實行“同步部署、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推進”,力爭讓“兩個全運同樣精彩”。

根據十四運會《競賽規程總則》,預設競賽項目34個大項、387個小項。其中,2個大項在省外舉辦。為確保競賽組織有序推進,我省及時制定《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競賽委員會組建方案》,在省內成立了53個項目競委會,省外成立了5個項目競委會和1個外放項目協調組。目前,《測試賽方案》和《體育展示與頒獎儀式總體規劃》正在抓緊編制。

據介紹,十四運會測試賽將以“重點場館全覆蓋、市區全覆蓋、承辦項目中心全覆蓋、測試賽分級別安排”原則開展,計劃於2021年4月至7月進行。屆時,組委會各部門將在測試賽上進行聯調聯試,以發現問題、賽后整改、保障決賽。

全運惠民深入實施

受奧運會推遲和群眾比賽改革影響,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群眾比賽項目還未最終確定。

全民全運,全運惠民。自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籌辦工作開展以來,我省以“我要上全運”為主題,在全省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先后舉辦了全國廣播體操展演、陝西省第二屆全民健身運動會、群眾足球三級聯賽等1200余場賽事活動,滿足了群眾對科學健身和體育賽事的新需求。“我要上全運”已經成為三秦百姓的行動共識,為籌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今年以來,我省積極開展“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雲”行動,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組織舉辦各類線上賽事活動,並適時開展線下賽事活動,引導群眾開展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科學健身。截至8月30日,我省已先后開展柔力球、花樣跳繩等項目和賽事“雲”直播19場,累計觀看人數516.3萬人次﹔策劃舉辦“雲奔跑、迎全運”線上馬拉鬆賽、國球“雲”挑戰等“雲”賽事10場,累計參賽人數1.2萬人次﹔“全民健身大舞台”落地15個﹔累計上傳“雲”互動全民健身小知識、小技巧2200多條,點擊瀏覽量420.6萬人次。同時,全省各地積極響應,分別舉辦了各具特色的“雲”賽事活動。

據了解,陝西還將在全省范圍內啟動“我要上全運”百場馬拉鬆賽事,計劃從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持續舉行,全面弘揚體育精神和全運文化,大力倡導積極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實現全地域覆蓋、全人群共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體育獲得感和幸福感。

志願者招募工作9月啟動

全運會的精彩舉辦,離不開志願者們的大力支持。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委會將於9月中下旬正式啟動志願者的招募工作,舉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啟動儀式暨志願服務主題發布會﹔9月至10月,啟動高校團體賽會志願者預招募工作﹔10月,舉辦賽會志願者招募新聞發布會﹔11月,依托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志願者信息化管理平台,啟動社會報名並組織各招募單位完成對賽會志願者申請人的初審﹔12月,組織各市區執委會完成賽會志願者申請人審核,依據各市區執委會上報名單,完成背景審查與復核工作﹔2020年年底前,根據賽事編排情況和測試賽運行情況,會同籌(組)委會、各市區執委會志願服務部、各競委會進一步檢測志願崗位設置需求,實地排兵布陣,對志願者定編、定崗、定位﹔2021年1月至5月,在全面完成賽會志願者培訓工作的基礎上,根據賽事需要,向符合錄用條件的申請人分批發放錄用通知書,組織賽會志願者到崗服務。

2021年1月至3月,8萬名城市志願者招募工作將全部完成。2021年4月至6月社會志願者招募工作將全部完成。

“全運經濟”大門開啟

市場開發是全運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補充辦賽經費、減輕政府投入的必要手段,是廣大企業參與支持全運會的主要途徑。作為西部省份,陝西要辦好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離不開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企業的鼎力支持。

十四運會市場開發工作開展以來,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政企合作、規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堅持統籌領導、統一開發,緊扣需求、開發優先,依法依規、公開公正,廣泛征集、嚴格遴選等基本原則,強化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建立籌委會市場開發部與專業運營機構的聯合工作機制,全面整合賽會資源,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強力推進各項工作。2019年10月,十四運會市場開發計劃發布會在西安舉行,標志著十四運會市場開發工作全面啟動。一年來,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贊助征集、特許經營、票務和市場運營等工作穩步推進。

目前,陝西省水務集團秦之泉飲品有限公司成為十四運會首個贊助商,“大秦之水”成為十四運會官方指定用水﹔晉江市遠祥服裝織造有限公司成為十四運會首個合作伙伴,“卡爾美”成為十四運會官方指定體育服裝及裝備﹔天津遠大、廣州雙魚、銀橋乳業與籌委會達成贊助意向﹔通信、汽車、保險、能源、正裝、糧油等類別的贊助磋商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節儉辦會 場館惠民

高質量推進場館設施建設,是辦一屆精彩圓滿體育盛會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對推動我省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加速發展、增強三秦人民幸福感、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能改不調,能調不建,優先利用現有場館資源”的原則進行場館布局,我省充分利用原有已建成場館,結合全運會辦賽需求,對西北工業大學翱翔體育館、寶雞職業技術學院體育場、渭南體育中心等進行維修提升改造,減少全省基建投資﹔統籌各地和學校體育場館建設需求,合理安排比賽項目,避免賽后閑置浪費,確保十四運會比賽場館既能為運動、訓練、比賽服務,又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文化和休閑需求﹔在建設過程中,遵循節儉、效能、環保、務實等基本原則,正確處理好質量、安全、功能、工期和投資的關系,如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在外露結構柱、結構頂板、觀眾看台等區域廣泛應用“綠色、節儉”的環保裝飾材料——清水混凝土,共計使用預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12138塊,既保証了工程質量,又大幅降低了成本。

辦一屆會、興一座城、惠一方人。我省在建設十四運會場館的過程中著力於推進“全運惠民工程”,打造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將場館下沉至市縣、學校等基層單位,擴大“全運惠民”普及面,全面落實公共體育場館開放要求,延長開放時間、優化專業服務,滿足群眾就近參與體育健身的需要。如渭南等地積極將十四運會場館與市級場館建設“四個一”目標相結合,實現市級擁有一個體育場、一個體育館、一個游泳館,一個國民體質監測中心的目標,進一步健全了當地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健全市級基本公共體育設施,滿足群眾健身需求,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