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重要論述綜述

本報記者 汪曉東 張 音 錢一彬

2020年09月08日05: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危機,也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這是一場驚心動魄的較量,也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戰爭!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戰果談何容易!它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禮贊。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平實質朴的話語,飽含著人民領袖對人民的真摯情懷,映照出百年大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隻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書記的話振聾發聵,激發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堅定信心,凝聚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越是非常時期,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

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1月20日,總書記專門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1月22日,黨中央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

對一個有著千萬人口的特大城市實行“封城”,這在人類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總書記強調。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明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決定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充分發揮協調作用。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貫徹落實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報告。”總書記強調。

2月3日,總書記再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總書記強調。

之后,總書記又多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復工復產工作。

總書記還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等會議,從不同角度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我時刻關注著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頭指示和批示。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2月23日,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

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攬全局、沉著應對,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積極參與配合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指出。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大仗、硬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處變不驚,運籌帷幄,指揮若定,一項項部署有條不紊,一項項決策精准科學,一項項舉措穩步推進,充分展現出一個百年大黨的自信和從容!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戰斗激烈,哪裡就有黨員舍生忘死的沖鋒!

1月27日,正是疫情加速蔓延的危急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月10日,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再次強調:“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生命重於泰山!

“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這場大考中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3月10日,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組織動員更多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深入社區,及時解決人民群眾實際困難。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是黨員,我先上!”“最困難的工作,最辛苦的崗位,黨員必須先上,沒有商量!”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鮮紅黨旗高高飄揚,廣大黨員斗志昂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5月24日下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湖北廣大黨員干部,要緊緊依靠人民,發揚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展現的精神面貌,真抓實干,奮力拼搏,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敢於負責、敢於斗爭、敢於克服困難去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走過近百年征程的中國共產黨,恰是風華正茂。經過這場疫情防控斗爭的淬煉,這個有著91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愈發朝氣蓬勃!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戰爭。我一開始就說,我們要打仗了,這是一場人民戰爭。”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人民”二字重千鈞。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總書記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始終。

“人民生命重於泰山!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總書記語氣堅定。

5月22日下午,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總書記舉例說道:“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歲。今天代表委員通道,我看到有代表介紹說,湖北治愈的8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多位。他講到為了搶救一位87歲的老人,身邊十幾位醫護人員連續忙碌了幾十天。”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疫情防控期間,總書記反復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2月10日,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總書記強調。

2月23日,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再次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

3月10日,總書記在考察武漢東湖新城社區時,為武漢人民深情點贊:“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武漢人民展現出了不怕犧牲的精神、勇於擔當的精神、顧全大局的精神,還有甘於奉獻的精神。這些精神都是中華民族的精神的重要體現,我們一定要好好總結、好好發揚。我相信,通過這次抗擊疫情斗爭,武漢必將再一次被載入英雄史冊!”

大疫當前,最可貴的是信心,最需要的是斗志!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這樣的底氣來自哪裡?總書記一語中的:“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疫情防控斗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

“依靠中國人民的萬眾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強大的物質和技術基礎,以及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11日,習近平主席在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通話時堅定地表示。

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拼的是綜合國力。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白衣作戰袍,懸壺濟荊楚。

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逆行出征,全國10%的重症醫務人員齊集武漢,皓首白發的院士成為荊楚大地的最美戰士!他們以英雄的壯舉,書寫了世界醫學史上的奇跡!

“今晚8點半到醫院集合,出發去武漢”“媽媽去打怪獸了,馬上就回來”“爸,我去武漢抗病毒去了”“你平安回來,我包一年的家務”“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大戰當前,他們義無反顧﹔危急關頭,他們挺身而出!

總書記時刻牽挂著他們,始終關心著他們。

3月10日,總書記專門赴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一下飛機就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同醫務人員和患者進行交流。

“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最辛苦,承受著難以想象的身體和心理壓力,許多同志臉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動,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我向你們表示崇高的敬意!”總書記動情地說。

“我們在寒雪紛飛的冬天抵達,在草長鶯飛的春天回家……”4月15日,最后一批援鄂醫療隊員完成任務,撤離武漢。“感謝你們,為湖北拼過命!”陽台上,路兩旁,無數市民流著淚為他們送行。

“你們真正做到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你們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黨和人民感謝你們!”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勉勵,他們奔赴新的戰場!

人民解放軍派出4000多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第一批醫護人員除夕之夜抵達武漢,承擔火神山醫院等3家醫療機構的醫療救治任務﹔空軍出動運輸機緊急運送醫療物資。

“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出號令。

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運送人員、物資的各種機型頻繁起降,最繁忙的時候,每隔3分鐘,就有一架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飛抵武漢。

4萬名建設者日夜鏖戰,數千台設備一齊開動,數千萬網民在線“雲監工”,僅用10天建成有1000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僅用12天建成有1600張病床的雷神山醫院﹔短短10多天建成16座方艙醫院,第一批3家方艙醫院改造完成隻用了20多個小時。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

各地各部門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保障米面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即便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群眾基本生活依然得到有效保障。

“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總書記在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特意叮囑。

很快,一車車活魚從武漢周邊的水產養殖基地迅速起網,送到武漢市民的餐桌。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下,山東的蔬菜、東北的大米、海南的水果,源源不斷向武漢輸送……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

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從一線醫務人員到各個方面參與防控的人員,從社區工作人員、公安民警輔警到新聞工作者、志願者,從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到生產防疫物資的工人,大家在各自崗位上埋頭苦干、默默奉獻,匯聚起了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充分彰顯了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偉力!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展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科學論証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指出:“對抗擊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藥品等研發,要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的積極性,注重科研攻關和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在保証科學性基礎上加快進度。”

“要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加大藥物和疫苗科研攻關力度。”2月12日,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再次強調。

2月23日,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進一步指出:“要綜合多學科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加強傳染源、傳播致病機理等理論研究,為復工復產復課等制定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要加大藥品和疫苗研發力度,同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注重調動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的積極性,在確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礎上推廣有效的臨床應用經驗,力爭早日取得突破。要加強病例分析研究,及時總結推廣有效診療方案。要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方法支撐疫情防控工作。”

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軍事醫學研究院、清華大學醫學院調研,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進展情況,看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科研工作者。

“縱觀人類發展史,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要堅持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關,通過打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戰略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責任、盡銳出戰,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總書記殷殷重托,字字千鈞!

不到一周時間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向全球共享﹔

適應疫情防控緊迫需求,面向全國揭榜,分階段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產品﹔

採取老藥新用、研發新的治療手段、中西醫結合等方式,迅速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推薦到臨床一線救治﹔

採取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發……

在迎擊這一全新病毒的戰爭中,科學技術展現出強大的威力!

從篩選萬余種藥物到確定有效診療方案,從總結“三藥三方”到採用恢復期血漿等治療方式……每一項科研部署,黨中央都關注支持﹔每一步重大突破,總書記都詳細過問。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鐘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等專家學者在會上發言。總書記同每一位發言的專家學者交流,就一些問題深入了解情況,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科學改進、妥善解決。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總書記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再次強調了科學技術的問題。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斗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要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戰略科學家和創新型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科研隊伍,為他們脫穎而出創造條件。”

“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依靠科學,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依靠科學,我們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