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西安:多部門聯動推進緩堵保暢 緩解市民出行難題

2020年08月27日09:2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8月27日電(麥文雄)8月26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西安市緩堵保暢工作新聞發布會。會議邀請市級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並就西安市緩堵保暢工作相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舉措作詳細介紹。

“今年是中心城區交通優化提升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加之明年將召開全運會。當前,西安市城市交通正處於大建設、大改造、大提升的關鍵時期,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出行堵、秩序亂和停車難等交通頑疾。”西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黨組書記張健介紹,為暢通城市微循環,西安市計劃全運會前打通58條斷頭路,目前已打通38條,20條正在加快施工。隨著路網密度的逐漸提升,市民出行將愈加便捷。

同時,針對西安市的停車位供給不足、車位規劃管理不當等矛盾。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通過挖潛用地資源、力促項目落地,出台鼓勵政策、吸引資本參與,加大地下空間開發,提速建設步伐等措施。今年計劃開工建設公共停車位2萬個,目前已開工建設公共停車位17415個,佔全年任務的87%。

西安市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介紹,交警支隊落實市委“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工作部署,變堵為疏,在27處點位試點設置夜間限時段停車泊位912個,每日晚21:00至次日早7:00供市民免費停放,有效緩解了市民停車難問題。

據了解,隨著地鐵線網客流的不斷攀升,為了更好的服務市民乘客。截止目前,西安地鐵在建線路9條,在建裡程約241公裡,其中5號線、6號線一期、9號線目前均已實現“洞通”“軌通”“電通”“三通”目標,信號單系統調試已完成,進入綜合聯調階段,計劃年底前開通試運營。地鐵5、6、9號線開通后,預計線網日均客運量將達到350萬人次,軌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擔率將達到52%左右。

為迎“十四運”和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當前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等各類建設項目也正在加緊實施,而這些項目在施工期間難免會臨時佔用城市道路、對周邊交通產生影響。今年以來,西安市城管局重點整治圍而不建、圍而緩建、圍大建小等問題,要求具備分段施工條件的工地圍擋完成一段恢復一段,對短期內無法施工的項目圍擋予以拆除,最大限度縮減土方、材料堆積和值班用房圍擋的面積。據統計,今年共督促退讓佔道圍擋142處,拆除、退讓圍擋26萬余平方米,依法查處存在超期、違章等問題的工地13處,整治收效明顯。

“下一步,結合城管部門的職責分工,我們將進一步規范各類臨時佔道行為,嚴格執行緩堵保暢有關措施。確保各施工企業在做好工程建設的同時,將擾民和對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張水利表示。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