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搭建特色平台,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精准服務 引領升級(經濟聚焦·高新區裡見高招④)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0年08月05日0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准服務 引領升級(經濟聚焦·高新區裡見高招④)

核心閱讀

陝西西安高新區搭建服務平台,出台相應創新激勵政策,建立服務機構和企業之間信息反饋的互通渠道,幫助中小企業破解發展中的瓶頸。

針對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入駐平台的服務機構精准對接企業需求,提供專業指導和支持。截至2019年底,平台服務超過500家企業,助力中小企業向高質量、高科技方向發展。

“我們企業想開拓歐盟市場,但是沒有注冊海外商標的經驗,想咨詢一下你們。”打電話的是西安高新區一家新材料公司負責人梁木(化名)。

了解了企業需求后,金宏來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徐亞杰挂掉電話,立即和相關領域專家趕往企業。

讓兩家企業產生關聯的服務平台,由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18年3月創辦,面向區內所有企業。

“很多中小型科技企業,往往重視市場發展,卻忽略了企業標准化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導致企業發展受阻。該服務平台建立起了服務機構和企業間信息反饋的互通渠道,幫助企業解決發展的后顧之憂。”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創新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蔣仁國說。

服務靠譜,協助企業拓展市場

梁木創辦的新材料公司主要業務是合金材料的研發和制造,目前企業處在海外市場拓展初期。

高新區鼓勵區內企業“走出去”,梁木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歐盟幾個國家開辟了一些銷售渠道,市場反饋很好。

“雖然我們很早就注冊了國內的商標,但對於國外的法律不熟悉,心裡還是有點沒底。”梁木說,我想起來之前參加高新區一次政策宣講會,說是高新區管委會搭建了一個服務平台,上面入駐了很多為企業提供服務的機構。

打開平台網站,梁木比較一番后選擇了金宏來公司。經過幾次和企業的座談,徐亞杰提出建議:除了在歐盟提交商標申請外,根據企業未來5年的市場規劃,最好同時在其他15個國家也提交申請。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布局海外市場之前應先申請商標專利,這樣才能抓住主動權,防患於未然。”徐亞杰說。

梁木很認同這個觀點,雙方展開洽談、簽訂合同,金宏來的服務費以及商標申請費用共計24萬元。截至7月底,所有的商標申請都已經遞交完畢,最快的4個月后就可以收到回復。

“你們企業沒有不良記錄,按照相應政策,可以在高新區的服務平台上申請激勵資金。24萬元的合同價,你們隻需要付25%。”徐亞杰介紹。

梁木喜出望外:“可以省這麼多錢?”

徐亞杰說:“是啊,這筆交易完成后,你們在服務平台上確認交易完成,我們就可以到平台兌現補貼了。”

目前,這個服務平台由西安科技大市場創新雲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運營,公司由西安高新區管委會通過招投標選中。“企業和服務機構都可以免費入駐,管委會按照一定比例給我們支付運營費用。”創新雲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閻健說。

雪中送炭,不讓一分錢難倒英雄漢

西安一家成立於2015年的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專業化從事軍工配套產品研發、電子產品加工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因為是初創企業,資金常常捉襟見肘,恨不得一分錢掰成兩半花。”企業負責人楊帆說。

按照服務平台的政策,公司進行“軍工三証”認定時,很快便收到激勵資金13.5萬元。

“以前很多激勵政策是在企業達到一定目標后才給予,相當於錦上添花。”蔣仁國說,“我們為初創企業雪中送炭,這體現了政策的引導作用,可以激勵企業加快向高質量、高科技方向發展的步伐。”

“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需求是不一樣的,比如初創期企業需要房租補貼、項目啟動資金、檢驗檢測費用補貼等,而發展規模比較大的企業則需要在參與國際市場分工、國際市場拓展以及高端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支持。這一激勵政策對不同的需求都有所照顧。”蔣仁國說。

自2018年3月上線啟動,截至今年6月底,在服務平台上注冊的企業有3674家,入駐的服務機構已達763家。那麼這個平台的激勵資金從何而來?

據了解,西安高新區引導、聯合區內大型企業、科研院所、社會資本,設立了總規模100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引導基金。基金以“優先股”的方式對區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相關企業進行股權投資,或者以母基金的方式對區內戰略性新興產業子基金或專項基金進行投資。取得的收益部分用來支持區內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激勵資金也從此基金收益中支出。

平台開放,精准對接企業需求

“企業營業額維持在3000萬元左右好幾年了,就是突破不了。”面對管理咨詢公司,谷榮祥說出了自己的困惑。

十幾年前,谷榮祥創辦西安中星測控有限公司,以生產傳感器為主營業務。經過多年經營,企業已做到行業領先,但也面臨著發展瓶頸。“是繼續專注本業還是開拓新的領域?”谷榮祥陷入兩難。

“通過對科技型企業的調查,我們發現企業發展到40人規模、千萬元級收入時,常常會遇到發展瓶頸,這時就需要專業機構進行指導。”閻健說。2019年9月,服務平台邀請了第一家咨詢類公司陝西泰和弘德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入駐。

中星測控是泰和弘德入駐平台后服務的第一批33家企業之一。截至目前,咨詢專家團隊已經完成了對33家企業的走訪調研。

“我們通過調查發現,谷榮祥是一位技術研發型領導人,幾乎所有事情要親自過問,這在創業初期可行,但是企業發展壯大后必須專業細分。”泰和弘德總經理李昱峰說,“從第三方的角度去看,比較容易發現問題,問題解決了,企業就能再上一個台階。”

“我們想把這裡建成一個開放型的平台,可以隨時根據企業的需要,邀請更多種類的服務機構入駐。”閻健說。

截至2019年底,該平台服務超過500家企業,引進行業優質服務、引導企業提升資質、優化發展路徑。高新區金融辦主任解嚴表示:“下一步,我們打算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平台建設中,建立健全的數據權屬、信息公開、交易公正的管理規則,實現更精准的效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第 10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