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 陝西段轉序進入架線階段

2020年08月03日09:44  
 

8月1日建軍節,有“陝電鐵軍”之稱的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線路施工人員,在陝西榆林佳縣境內,舉行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陝西段首場導線展放儀式。號令發出,機器啟動,銀線升空,標志著該工程陝西段穩健轉序進入架線階段。

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變電工程是國家“十三五”電力規劃重點項目,是推進西部大開發與中部地區崛起的重點工程,工程起於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的陝北換流站,途經陝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於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的武漢換流站。工程總投資185億元,線路全長1137公裡,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計劃2021年建成投運。

工程建成后,陝北能源基地將直供湖北負荷中心,以外電入鄂的方式填補湖北電力供需缺口,每年向湖北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實現大范圍內的資源優化配置,有利於國家“中部崛起”戰略的實施。滿足湖北電網負荷增長的需要,緩解湖北地區能源供需矛盾,滿足湖北地區電力需求及經濟發展。將有效緩解湖北及華中地區中長期電力供需矛盾,提升電網安全水平,降低社會用能成本。

陝湖工程的建設將大大提高陝北煤電基地電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導電源合理布局,推動陝北煤電基地發展,提高煤炭、發電行業的集約化發展水平,提高資源開發效率,節約電能建設投資和運行成本,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進陝北地區經濟發展。陝湖特高壓陝西段位於陝北黃土高原,途徑陝北榆林的府谷、神木、佳縣、米脂、綏德、清澗六縣(市),全長224.121公裡,全線共有杆塔414基。

本次導地線展放的是陝2標段N253-N264架線段。陝2標段由“陝電鐵軍”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根據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導線相關研究成果和現有主要施工機具配置,“陝電鐵軍”在確保架線施工安全質量的前提下,採用“3ב一牽2’”同步展放工藝,即通過獨立的三套“一牽2”張、牽設備同步展放6根分裂導線。

展放儀式在N264號塔位張力場舉行。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特高壓工程管理部門,陝西標段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人員參加儀式。為強化架線工器具安全管理工作,陝西送變電公司施工項目部嚴格按照國網直流部安全管理要求,在執行常規檢查的基礎上,將所有進場工器具上報中國電科院進行安全性能評估。經過進場審查和閉環整改,布置在現場的所有工器具均性能可靠。

“陝北至湖北特高壓工程陝西段首場放線正式開始!”一聲號令,牽引場、張力場同步動作,機器運轉,導線升空,導線展放作業順利展開。本工程陝西段正式轉序進入導地線展放階段。(當地供稿 高浪舟)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