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陝西省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大會上強調

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保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為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提供堅實有力支撐

劉國中主持

2020年07月25日08:1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保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為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提供堅實有力支撐

本報訊 7月24日,全省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大會在西安舉行。省委書記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和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減稅降費、規范市場秩序等重點工作,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提供堅實有力支撐。

省長劉國中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安排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工作。省委常委牛一兵、盧建軍,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宏賢,省政協副主席陳強,省法院院長李智,省檢察院檢察長楊春雷出席。副省長徐大彤介紹《陝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修訂情況。

胡和平指出,去年以來各級各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推進“一網通辦”等工作,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意義,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推動市場主體持續增多、民間投資持續上升、企業成本持續下降。

胡和平強調,要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持續用力抓好十項重點工作,促進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一是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落實減稅降費措施。二是優化政務服務,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深入推進“一扇門、一張網、一次辦”,深化“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以企業和群眾高效“辦成一件事”為抓手優化服務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切實規范市場秩序,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治理,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整治破壞市場秩序行為,嚴厲打擊滋擾、沖擊正常生產經營活動行為。四是提升執法監管水平,健全監管規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五是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同時要堅決防止權錢交易等行為。六是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注重發揮企業家作用,樹立對企業家的正向激勵導向,加強優秀企業家培育,講好“秦商故事”,塑造“秦商品牌”。七是支持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落實好民法典,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鼓勵民營企業進入公用事業和基礎設施領域,加強政策幫扶,著力幫助解決租金、稅費、融資等方面難題。八是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做好重大外商投資項目落地跟蹤服務,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九是堅決克服疫情對市場主體影響,認真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十是持續改善營商發展硬環境,加快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和高鐵、高速公路等建設,抓好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完善現代物流體系。

胡和平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狠抓重點領域改革攻堅。要搞好政策保障,加快修訂我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完善涉企糾紛解決機制。要狠抓任務落實,繼續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和重點督查范圍,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效。要大力宣傳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鼓勵各地各部門因地制宜開展差異化的探索實踐,妥善處理企業反映強烈、群眾反映集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營商環境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

劉國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論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把保市場主體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實好各項紓困惠企政策,解決好個體工商戶的實際困難,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要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聚焦重點領域加快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要堅持以市場主體和群眾感受作為評判標准,進一步完善政策、創新舉措、強化落實,讓市場主體和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省稅務局和西安市、延安市、西安國際港務區、嵐皋縣作了發言。部分中央駐陝單位、省級有關部門、部分省屬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