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次陝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座談會在榆林召開

胡和平作出批示 劉國中講話

2020年06月17日08:2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第十八次陝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座談會在榆林召開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6月16日,第十八次陝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座談會在榆林市召開。省委書記胡和平作出批示,省長劉國中出席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主持。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榆林市委書記戴征社,副省長趙剛出席。

  胡和平在批示中指出,近年來,陝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圍繞“三個轉化”,持續推進能化產業高端化發展,帶動陝北經濟社會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延安和榆林兩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要發揮煤油氣資源富集優勢,加快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建設,推動能源化工產業向精深加工發展,抓好電力外送通道建設,推動能化產業高端化、集群化發展。要積極發展非能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形成多元支撐的產業體系。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加大防沙治沙、退耕還林力度,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面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中作出更大貢獻。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為做好陝西新時代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以新時代推動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的新氣象新作為,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厚愛。

  劉國中強調,要深入學習研究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把握政策要求,明確發展路徑,推動基地建設不斷邁上新的台階。要結合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謀深謀實重大項目,積極開展招商引資,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堅持領導干部包抓項目制度,為基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扎實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加強土地集約利用,做好水資源保障,堅決淘汰落后過剩產能,為釋放優質產能騰出更多環境容量和生產要素。省直有關部門要結合職能搞好服務保障,主動幫助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凝聚基地建設強大合力。

  劉國中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以赴穩崗穩就業,認真落實兌現援企穩崗各項政策,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切實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放鬆做好安全生產和防汛准備工作,嚴防各類事故和自然災害發生。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不斷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始終保持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切實讓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會前,劉國中一行在榆林市調研了部分重大項目建設情況,參加了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直有關部門、陝北兩市及各市縣(區)、有關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