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胡和平主持會議

2020年06月10日06:5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班子召開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本報訊 6月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開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聚焦趙正永案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和措施,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並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列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組部派員到會指導。

省委高度重視以案促改工作,成立省委肅清趙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專班,印發以案促改工作《實施方案》和《任務清單》,對以案促改工作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作出全面部署。認真准備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舉行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集中學習,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四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常委班子和成員在深入自查、征求意見、談心談話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

會上,胡和平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隨后,常委同志逐一對照檢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評意見。

大家一致認為,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加強政治建設、從嚴管黨治黨的有力舉措,趙正永案的徹底查處是專項整治由“事”及“人”的進一步深化。趙正永政治上頹敗、經濟上貪婪,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典型,也是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乃至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的腐敗典型,其嚴重違紀違法行為給陝西政治生態造成嚴重破壞。中央嚴肅查處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頑強意志,彰顯了我們黨持續正風肅紀、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對趙正永的處理決定。要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清醒認識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嚴重危害性,堅決與其劃清界限,堅決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和惡劣影響,堅決扎實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鞏固拓展我省黨風政風社風積極向好發展態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自我革命精神,在做到“兩個維護”、奮力追趕超越、落實“五項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上當標杆作表率。

會議強調,省委常委班子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牢牢把握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總體目標,認真落實做好陝西新時代工作的五項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隻爭朝夕、真抓實干的勁頭和勇立潮頭、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志向氣魄,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會議強調,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用延安精神教育黨員干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鑄就對黨忠誠的品格、煉就百毒不侵的金剛不壞之身。要堅持好干部標准,嚴肅整治選人用人突出問題,嚴把干部選拔任用監督關口,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突出政治過硬、紀律嚴明、本領高強培養選拔干部,准確運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會議強調,要持之以恆轉作風改作風,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切實解決庸碌無為、懶政怠政、鬆垮散漫、做虛功不做實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從政,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持續加大懲治腐敗力度,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的腐敗案件,重點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問題,重點查處國家資源、國有資本、金融資本、工程項目等領域的腐敗行為,以趙正永為反面鏡鑒,結合魏民洲、馮新柱、錢引安、陳國強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抓好警示教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會議強調,要嚴格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發揮“一把手”在自身正、作風硬、敢擔當、善作為上的“頭雁效應”,壓實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的分管責任,夯實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紀委、黨的工作部門責任,強化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形成把“嚴”的總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組織合力、工作合力。要強化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著力解決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問題,對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要求,要堅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切實做好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的后續工作,從思想根源、制度漏洞、治理缺陷、監督缺失、干部作風等最為突出的問題查起改起,深入查找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選人用人、干部隊伍“轉作風”、管黨治黨責任落實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堅決整治違規審批探礦權和採礦權、違規出讓轉讓礦業權、借資源整合之機謀取非法利益、違規插手土地和工程領域項目、領導干部親屬在領導干部工作地或分管領域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收送禮金禮品等突出問題。要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並重,以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重點,不斷拓展以案促改的廣度和深度,改出正能量、改出高效能、改出新局面,推動陝西新時代各項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