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葉永烈去世 曾參與創作《十萬個為什麼》

2020年05月15日1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著名作家葉永烈去世 曾參與創作《十萬個為什麼》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上官雲)據媒體報道,著名作家葉永烈於2020年5月15日去世,享年79歲。這個消息瞬間引發無數網友悼念,紛紛表示“逝者安息,老先生一路走好。”

  有人說,他是中國科幻作家的先驅。確實,在20歲那年,葉永烈便成為科普暢銷書《十萬個為什麼》的主要作者,后來更是寫出《小靈通漫游未來》等諸多作品,用文字影響了一代又一代讀者。

  1940年8月,葉永烈出生於浙江溫州,上中學時便對科學書籍產生了濃厚興趣,這也為后來從事科普創作打下了基礎。

  11歲時,葉永烈寫了一首小詩投給家鄉的報紙,最后發表了。他備受鼓舞,從此愛上了文學,大學時雖然讀的是理科,但並沒有放棄文學寫作。

  許多讀者對葉永烈最初的印象,大概是那套家喻戶曉的《十萬個為什麼》。該作品發行量大、歷史悠久,也是中國許多孩子的童年記憶。

  1960年,20歲的葉永烈還是北京大學化學系的一名學生。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成為《十萬個為什麼》的主要作者。

  “當時,化學分冊第一次出版是176個‘為什麼’,採用我的是163個。”葉永烈曾回憶,化學分冊寫完后,別的分冊編輯也來找他寫,包括天文、微生物等等,“我來者不拒。”

  所以說,那個時候初版《十萬個為什麼》是五冊,900多個“為什麼”,他一個人寫了差不多300個“為什麼”,大概佔全書的三分之一。

  寫了《十萬個為什麼》后,葉永烈有了點野心:要寫“大一點的東西”,於是又動筆寫了一部科幻小說,就是流傳極廣的《小靈通漫游未來》,受到許多讀者歡迎。

  大學畢業后,葉永烈被分配到上海一家科研所工作,但始終對文學創作念念不忘。於是,他糾結了一段時間后,先是到電影廠當導演。

  做導演,葉永烈也很出色。他曾編導了許多有影響的科教片,其中,《紅綠燈下》在1980年榮獲第三屆百花獎最佳科教片獎﹔業余時間投入大量精力從事科普與科幻創作。

  除自身創作之外,葉永烈主編了十余種科幻小說選集,如《中國科學幻想小說選》《中國驚險科幻小說選》《中外科幻小說欣賞辭典》《世界科幻名作文庫》等等。

  而且,葉永烈在文學創作上還曾有過一次“華麗的轉身”,寫出長篇小說“上海三部曲”,算是從紀實文學到長篇都市小說的轉型之作,耗費大量心血。

  對這部作品,他曾提到過,由於長篇小說創作的連續性很強,自己不習慣寫寫放放:一位作家是要創作幾部長篇小說的,它相當於一個作家的航空母艦,考驗著社會閱歷和寫作能力。

  其實,在半個多世紀的創作生涯中,葉永烈建立了完善的個人創作檔案,各種文稿、書信、照片、採訪錄音、筆記,作品剪報、評論、樣書等均分類保存。

  而在科普創作方面,2017年8月,總字數達1400萬字的28卷本的《葉永烈科普全集》出版,囊括科幻小說、科學童話、科學小品、科普讀物、科學家傳記、科普創作理論等六大類內容。

  經常會有人驚訝於他旺盛的創作力。他曾分享過這樣的創作感受:“寫作其實是一個很寂寞的工作,每天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我的書房度過,在電腦前頭度過”,“但是一旦寫出好的作品,寫出新的作品,我心裡就非常滿足。”

  他也說過:“……我屬於‘煤球爐’式的作家,點火之后火力慢慢上來,持續很長很長的時間。我從11歲點起文學之火,一直持續燃燒到60年后的今天。”

  這大概也是葉永烈創作人生最真實的寫照。(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