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9支出租車抗疫支援隊

愛心車送醫護回家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0年03月31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愛心車送醫護回家

  “蘭姐!是你!”一名醫生上了的姐李永蘭的車,熱情地打招呼。都戴著口罩,李永蘭實在認不出,連連抱歉。醫生說:“認不認得我沒關系,但我們都認得你!”

  夜又黑又靜,車停了,李永蘭搖下車窗說:“你快回家,我看著你進門再走。”

  這些日子,李永蘭的車始終停在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門口,免費護送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們平安回家。

  迎戰疫情,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和西安出租汽車協會組織了9支“愛心車廂”抗疫支援隊,500余輛出租車對口為9個出行需求較多的醫院的醫務工作者提供免費出行服務。李永蘭立刻報了名,“從發起號召到上路運行隻用了3個小時的時間,名額都得‘搶’,一聽能給抗疫盡份力,大伙都熱心得很!”

  隻要得空,李永蘭就拎起消毒噴壺,對車裡裡外外仔細消毒。“這可馬虎不得,得讓乘客放心哩!不過我的車不會有刺鼻的消毒水味,消完毒就趕緊開窗通風,不能讓醫護人員坐在車裡還像在崗位上,希望他們坐車時能好好休息休息。”

  常常為了等一個人,李永蘭要等到凌晨3點多。為了隔離司乘,車前座和后座中間設置了塑料膜,駕駛座不能放倒休息,她也不願在后排躺一躺,腰酸了就打開車門站一站。她說,“送一次‘白衣天使’,比去哪都高興!”

  “蘭姐,給!”一天,醫生董娜坐上李永蘭的車,遞過來一大袋烙餅。“這是我親手給你烙的,家裡人都沒這待遇!”像這樣的感動,李永蘭經歷了許多:有時是一句感謝,有時是送給自己的酒精和濕巾,有時是醫生分享的抗疫故事。

  “醫護人員承受了太多,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太少了。”本是性情中人,一個多月來李永蘭掉了不少眼淚。

  家人也給她提供全方位保障。一起床就有熱乎飯,碗筷遞到手裡頭。李永蘭笑著說,“兒子‘屬貓’的,別管自己多晚回家都一骨碌爬起來迎接。”兒子跟他爸“較勁”,“你幫我媽擦一次車,我就擦3次!”

  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志願服務的主體是西安出租車‘愛心車廂’志願團,堅持做免單接送高齡老人等暖心小事,培養了一批熱心暖心的的哥的姐。疫情期間,所有出租車司機免交‘份子錢’,我們還為志願者們提供口罩、護目鏡及各種食品,做好后勤保障。”截至目前,西安出租車“愛心車廂”志願團累計出車18795次,免費接送醫護人員24482人次。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