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毫不放鬆 脫貧毫不動搖(聲音)

2020年03月11日06: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毫不放鬆 脫貧毫不動搖(聲音)

  胡和平

  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我們要打好“控、防、救、治”組合拳,防輸入防擴散、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早發現早隔離、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提高站位、決戰決勝,深刻認識做好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特殊重要性。5年前的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對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了明確要求。當前,全省還有18.34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各地特別是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地區防返貧任務艱巨,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新的挑戰。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毫不放鬆、全力應對,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用好社區工廠、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通過“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貧困群眾盡快返崗。發揮提前下達到縣83.5億元財政專項資金作用,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扶貧產業、扶貧項目幫扶,採取以工代賑、“一事一議”等方式推進項目建設。組織貧困戶搶抓農時搞好春耕春管,安排4200萬元財政專項資金支持蔬菜生產,多渠道解決貧困群眾農產品賣難問題。

  咬定目標、頑強作戰,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圍繞剩余18.34萬貧困人口精准施策,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對特殊貧困人口強化低保、醫保、救助供養等兜底保障。對標《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全面查漏補缺,推進農村環境干淨整潔、具備條件建制村通客車、貧困人口養老保險全覆蓋等任務掃尾清零,確保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發揮大扶貧格局作用,加強機關事業單位和駐村工作隊幫扶,搞好同中央定點扶貧單位的工作對接,深化蘇陝扶貧協作。

  長短結合、標本兼治,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常態化整改脫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認真抓好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存在返貧風險的4.09萬已脫貧人口和存在致貧風險的4.28萬人口強化跟蹤研判預警,及時將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納入幫扶。大力發展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加區域特色農業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每戶至少有1個穩定增收的產業項目。統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推動脫貧攻堅特惠性政策向常規性、普惠性政策轉變。

  動真碰硬、從嚴從實,確保脫貧攻堅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深入開展比責任落實、比盡銳出戰、比精准舉措、提升脫貧成效“三比一提升”行動,加大投入保障,做好脫貧攻堅考核總結宣傳工作。強化督導督查督戰,對貧困發生率相對較高或剩余貧困人口相對較多的地區組織精銳力量集中攻堅。用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對貪污挪用、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行為嚴肅處理。

  ——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在全省加強農村疫情防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視頻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王樂文整理)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