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企業有序復工 開足馬力保障供應

防疫發展兩不誤 全力以赴奪雙勝

記者 楊旭   

2020年02月14日07:03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防疫發展兩不誤 全力以赴奪雙勝

生產一線也是戰“疫”前線。近日,西安市兩手抓、兩不誤,一邊做好防疫措施,一邊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當前全市企業疫情防控形勢基本穩定,工業企業有序復工穩經濟,生活保障類企業開足馬力保供應,讓市民安心宅家戰“疫”。

工業企業平穩有序復工

重點項目安全施工建設

盡管新冠肺炎的影響仍在,但位於航空基地的中航西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新舟700飛機科研現場已於2月10日如期復工。在公司的周密部署下,從一線生產到宏觀監測緊抓嚴控,在嚴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為新舟700的研制攻堅克難。記者在總裝現場看到,工人們都保持著良好的工作情緒。

走進陝鼓臨潼工業園區的總裝車間,防疫和生產秩序井然。陝鼓是陝西首批有序復工復產的企業。隨著員工已陸續返崗,企業生產經營和各項管理工作科學有序推進。法士特集團復工后,堅決把好員工上崗關、消毒安全關、生產運行關、貨物出入關、職工就餐關、疫情應急關等,時刻保持應戰狀態,確保企業防疫與生產正常有序進行。西安比亞迪嚴格落實防控預案、個人防護、區域消殺、隔離間室設置等疫情防控措施,復工復產有序推進﹔閻良經濟開發區西飛公司、西飛鋁業、嘉業航空、翔輝機電等企業也已陸續復工復產。

記者從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2月12日,全市復工工業企業累計239戶,復工人數97165人,工業企業復工情況整體平穩。

在奧體中心配套項目——柳林路下穿隧道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雖然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施工仍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建三局西安奧體中心項目經理張可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工地實施人員“零流動”方案,原有工人不出場,外來工人不進場,對施工人員嚴格執行生活區到工作區“兩點一線”的全封閉管理。

在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地鐵14號線2標段三義庄站,記者看到,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們佩戴著口罩進入“戰斗”狀態,或協助挖機清理渣土,或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工作。

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到了最緊要的關頭,與此同時重點項目建設也時刻不能懈怠。從春節至今,廣大建設者奮戰在施工一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項目建設,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施工,確保項目保質保量按期完成。

生活保障類企業開足馬力

讓市民安心宅家戰“疫”

各類生活保障類企業開足馬力保生產,讓市民吃喝不愁,能安心宅在家裡戰“疫”!

記者了解到,愛菊集團全面復工后,面粉加工能力350噸/天,大米200噸/天,滿機能生產可保証220萬人/天的口糧供應﹔油脂加工能力1000噸/天,可保証約2000萬人油脂食用需求﹔包子、饅頭等主食可保証20-30萬人/天的供應量。

京東900人在崗,“亞洲一號”倉每天可配送40萬單﹔派昂醫藥100人左右在崗,做好防疫物資採購,最大程度滿足醫療機構以及民眾對藥品的需求﹔東方乳業每日生產鮮奶、酸奶、奶制品等30余噸。

位於經開區的西安頂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師傅)為滿足疫情防控期間市民生活需求,1月28日按程序提前復工,每天生產方便面14萬桶供應市場。西安漣漪飲用水有限公司每天生產純淨水3萬桶,保障全市飲用水需求。小六湯包特別推出團體餐訂購和市區外賣服務,採用食品級保溫箱進行配送。截至目前,經開區共有80家保供企業(商戶)恢復生產,在崗員工約4000人。

與此同時,也有大型工業企業火線轉產,助力防疫物資生產。日前,陝汽將企業一條生產線進行技術改造,主動承擔起防疫物資中護目鏡的生產任務。2月6日,陝汽召集技術、工藝、生產等相關部門研究制定方案,個別部門開始復工,分頭攻堅模具、注塑等工藝細節,通過落實生產所需要的原材料、協調人力、改造能利用的生產線等工作,僅用時2天就完成了生產護目鏡所需的各項准備工作,成功裝配護目鏡樣品,達到防疫使用要求,當前日裝配產能3000隻以上。

各區縣開發區有序統籌

防控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生物醫藥企業紛紛拿出“硬實力”,率先投入研發生產和科技攻關中。為了充分發揮區內生物醫藥企業研發和生產優勢,攜手企業共渡難關,高新區發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支持生物醫藥企業發展的十條舉措》,從設立專項基金、加大補貼支持力度、鼓勵企業轉產等方面,給予生物醫藥企業強力支持。

記者從國際港務區了解到,港務區全力確保中歐班列穩定開行。目前,港務區內的運輸車輛要提前向平台公司報備,由園區工作人員引導護送車輛到中心站開辟的特定區域裝卸,全程貨車不停留、司機不離艙、站外零等待。另一方面,港務區疏導因公路運力緊張而滯留的中亞、中歐貨物,使用鐵路運至西安,優先搭乘長安號運輸﹔對困難貨主企業,採取減免場站作業費、提升運輸時效等措施,緩解全國各地貨運壓力。

與此同時,港務區加密回程班列開行頻次,加強向國內外貨主的宣傳,消除國外合作企業的恐慌、增強國內合作企業的信心﹔加快國內外鐵路到達貨物在西安中心站的中轉時效,助力疫情期間各類物資供給。

航天基地出台八條財政金融措施支持區內企業共渡難關。通過“雲上”招聘會、延長醫療報銷時間、支持公共就業服務等人社措施抗疫情、穩就業。航空基地則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業用工成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降低企業生產要素成本、支持企業擴大生產、開通綠色復工通道等方面出台20條政策措施,切實解決企業在復工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各類問題。

西咸新區灃東新城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強化督導檢查,建立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認真做好分類指導和服務保障工作等,積極穩妥分批推進區內企業復工復產。空港新城向企業下發《關於復工企業強化防疫防控措施的通知》,引導企業做好各項防范措施並嚴格檢查。閻良經濟開發區要求企業做到制定一套疫情防控摸排表、制定一個企業復工工作標准等“七個一”,助力企業平穩有序復工復產。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各區縣、開發區始終把防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在確保防控無漏洞的前提下,有序開展生產。未央區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嚴格的企業復(開)工標准、程序,要求企業以疫情絕對可控為前提有序復工復產。“當前,我們按照一手抓疫情科學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復產原則逐步恢復企業復工復產。”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總體情況比較有序、樂觀。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