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西安)实现常态化开行

2020年07月09日08:1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西安)实现常态化开行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记者7月8日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悉:7月1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手中欧班列长安号,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常态化开行往返欧洲的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这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从7月1日起,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西安)常态化开行两条线路,即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马拉舍维奇,每天开行4班,2去2回,每列可节省综合运费20万元左右,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形成规模效应,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公共班列具有发车时间固定、全程运行时间稳定、费用较低等特性。去年12月31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联手开行西安直达捷克(布拉格)公共班列,目前已实现每周4班2去2回的常态化运营。

“中欧班列长安号往返欧洲的公共班列,率先实现高频次稳定开行,为进一步扩大陕西对外开放、完善内陆国际贸易通道、推进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辛小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西安公共班列的运行组织和服务工作,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

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西安)实现常态化开行,将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重载率、货运量、开行量稳居全国前列。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高质量开行排名中,今年长安号连续6个月居全国第一位。随着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等班列相继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朋友圈逐步扩大,西安港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坚持市场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使长安号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构建多式联运全网物流体系为抓手,联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铁联集等央企,持续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全力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转移承接中心、国际贸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及人文交流中心,为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服务全国向西开放贡献陆港力量。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