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通告27批次不合格化妝品

【曝光台】天津郁美淨、曼秀雷敦標示產品“上榜”

記者 落楠

2020年01月13日14:00  來源:中國醫藥報
 
原標題:【曝光台】天津郁美淨、曼秀雷敦標示產品“上榜”

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關於27批次不合格化妝品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不合格化妝品包括7家企業生產的10批次染(燙)發類化妝品、12家企業生產(代理)的13批次防晒類化妝品、2家企業生產的2批次爽身粉類化妝品,以及1批次乳液類化妝品和1批次面膜類化妝品。

《通告》顯示,不合格化妝品名單中不乏知名品牌標示產品,其中標示為天津郁美淨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郁美淨)生產的1批次郁美淨兒童爽身粉重金屬鉛含量超出限值近1倍,標示為曼秀雷敦旗下企業委托加工及經銷的2批次新碧防晒噴霧產品檢出標簽未標識的防晒劑。同時,有的標示企業曾因質量問題被“點名”,如廣州麗臣精細化工有限公司標示產品2019年以來頻上產品質量不合格名單,鶴山市邦麗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則曾被責令停產整改。

爽身粉類化妝品重金屬含量超標

從《通告》曝光的不合格產品來看,兒童化妝品鉛含量超標問題值得關注。

有2批次兒童爽身粉類化妝品初檢和復檢結果顯示,重金屬鉛含量超過應≦10mg/kg的限值規定,超標近1倍。

根據《通告》,經山西省食品藥品檢驗所初檢、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復檢,天津郁美淨標示產品郁美淨兒童爽身粉(標示批號BATLA)重金屬鉛含量超出限值,復檢結果為19.3mg/kg。這應該是近期天津郁美淨兒童爽身粉鉛超標事件的“余波”。據2019年12月9日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員會發布的《天津市藥品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決定書》,標示為天津郁美淨生產的3批次兒童爽身粉被檢出鉛含量超出國家標准。經查,該集團使用相同主要原料滑石粉共生產鉛含量超標的兒童爽身粉3個批次,批號分別為JDTLA(生產15000盒)、BATLA(生產13050盒)、BHTLA(生產12000盒),3批次郁美淨兒童爽身粉經檢驗、復檢,鉛含量檢驗結果均超出標准規定。根據產品批次、檢驗單位和檢驗結果,此次國家藥監局通告的產品批次,正是其中之一。

此外,根據《通告》,經河北省藥品檢驗研究院初檢、遼寧省藥品檢驗檢測院復檢,杭州千島湖天鑫有限公司標示產品鬆達嬰兒護膚鬆花粉(標示批號20180619QA)重金屬鉛含量超出限值,復檢結果為19.45mg/kg。

然而,記者在天貓平台鬆達旗艦店搜索鬆達嬰兒護膚鬆花粉竟然發現,企業宣稱該產品天然、無化學添加,商品詳情頁展示的圖片上印有“是爽身粉亦是食物”“隻含一種成分——天然鬆花粉 無化學添加,不含滑石粉,不含香精”等宣傳語。曼秀雷敦、雅氏標示產品榜上有名

《通告》顯示,13批次防晒類化妝品檢出成分與經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妝品配方成分不符,曼秀雷敦、雅氏等標示產品位列其中。

根據《通告》,標示為中山市天圖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加工、曼秀雷敦(中國)藥業有限公司委托加工及經銷的新碧戶外驕陽防晒噴霧SPF35PA+++(標示批號I00025T)、新碧冰涼清透防晒噴霧SPF40PA+++(標示批號100094T),2批次產品的批件與標簽標識不一致,且檢出標簽未標識的防晒劑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

標示為廣州市雅氏化妝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雅氏美白保濕防晒霜SPF30+PA+++(標示批號2019031201)未檢出批件與標簽標識的防晒劑4-甲基苄亞基樟腦。

記者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主辦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檢索發現,2019年10月,廣州市雅氏化妝品有限公司曾受到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的行政處罰。

廣州麗臣、鶴山邦麗多次被“點名”

《通告》顯示,10批次染(燙)發類化妝品檢出成分與經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妝品配方成分不符。

根據《通告》,標示為廣州麗臣精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麗臣)生產的麗臣染發膏(自然黑)(標示生產日期2018/05/17)檢出批件及標簽未標識的染發劑甲苯-2,5-二胺硫酸鹽﹔麗臣染發膏(板栗色)(標示生產日期2018/05/17)和麗臣染發膏(金棕色)(標示生產日期2018/05/17)產品標簽標識指向不明,並檢出批件未標識的染發劑——對苯二胺、對氨基苯酚、甲苯-2,5-二胺硫酸鹽、間氨基苯酚、間苯二酚、2-甲基間苯二酚。

2019年以來廣州麗臣標示產品被國家藥監局多次“點名”,曾出現在國家藥監局2019年1月30日、1月31日、11月28日發布的不合格化妝品通告中。

根據《通告》,鶴山邦麗精細化工有限公司標示產品A派優品R夢佩絲染發膏(綠色)(標示批號0180102001)被檢出批件及標簽未標識的染發劑——對氨基苯酚、2,6-二氨基吡啶。記者在中國健康傳媒集團食品藥品輿情監測系統檢索發現,2019年8月29日,國家藥監局發布的《關於鶴山市邦麗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停產整改的通告》指出,在國家藥監局組織的對該企業進行的飛行檢查中,發現該企業嚴重違反《化妝品生產許可工作規范》有關規定,質量管理體系存在18項缺陷國家藥監局要求廣東省藥監局責令該企業暫停所有化妝品的生產銷售,對其涉嫌違法生產行為依法嚴肅查處。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