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2021年05月28日09: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三分钟能做什么事?

喝三分之一杯咖啡!

听一首歌!

三分钟可以读懂营养标签!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被形形色色、包装各异的各种食品环绕,色彩纷呈、脑洞大开的食品包装设计,在满足吃货们食欲和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大量的食品质量、品质信息。

消费者在购买预先定量包装的食品时,一定要好好看看食品标签,尤其是食品营养标签。

按照《GB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产品标准代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净含量和规格及其他需要标示(营养标签、辐照食品、转基因食品)的内容。

其中大多的标签标示内容简单明确、易于理解,本文的重点就是怎么理解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及营养标签标示的其他相关规定。

营养标签:

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GB28050-2011》

1.营养成分表:标有食品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和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的规范性表格。

NRV:指正常成年人保持健康体重和正常活动每日所需摄入营养素的量,其制定依据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RNI)和适宜摄入量(AI),并专用于食品营养标签。

NRV%:100g(ml)或每份食品中营养素的含量占该营养素每日摄入量的比例。

如图中所示:每100g木耳榨菜中,含有5540mg的钠,如果一人一天吃了100g榨菜,仅榨菜这一食品他当天的钠摄入量已是摄入标准的近三倍,其当天钠摄入严重超标。

2.营养声称:对食品营养特性的描述和声明,例如“高钙”“无糖”“富含蛋白质”“低脂”等。

3.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某营养成分可以维持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和正常生理功能等作用的声称,例如“蛋白质是组织形成和生长的主要营养素”。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主要内容为以下四项:

“1+4”、需强制

所有预包装食品强制性标示的内容包括能量、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值及其占NRV的百分比。

欲声称、先标出

对除能量和核心营养素外的营养成分进行营养声称或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时,在营养成分表中还须标示出该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其占NRV的百分比。

如强化、须标示

使用了营养强化剂的预包装食品,在营养成分表中还应标示强化后食品中该营养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用氢化、标反式

食品配料中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在营养成分表中还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消费者在日常挑选食品时,应仔细阅读食品标签,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健康食品。对于想要控制糖分摄入、避免肥胖的消费者,要重点关注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对于中老年消费者,要重点关注食物中蛋白质、钙的含量。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所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