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为民营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2023年05月31日06:5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为民营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 截至3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521.47亿元,同比增长13.2%

  ■ 涉农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7.42亿元,同比增长13.21%

  ■ 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444.53亿元,同比增长15.39%

  ■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080.25亿元,同比增长27.58%

  本报记者 杨光

  5月18日9时许,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来自西安一信息技术小微企业的负责人王晓萍及其同事。他们携带锦旗和鲜花,对该行在关键时刻解决企业经营运转难题表达诚挚感谢。

  “今年初,企业因为上游应收账款拖欠较多且公司可质押资产不足,导致融资困难,经营运转一度出现了问题。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的工作人员获悉此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员上门与我们对接。最终,他们联合担保公司通过质押企业应收账款方式,很快为企业融资50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担保难、贷款难等实际困难,让企业得以正常运转。”提起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为企业纾困解难,王晓萍感慨不已。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会同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通过不断加大信贷投放调度,引领全省金融系统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信贷产品,支持民营制造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多措并举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3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521.47亿元,同比增长13.2%;涉农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7.42亿元,同比增长13.21%;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444.53亿元,同比增长15.39%;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080.25亿元,同比增长27.58%。

  “支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既是工商银行大局意识和国有大行担当的具体体现,也是工行开拓新市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近期,对于本地部分出口型民营企业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等情况,我行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为助力辖区企业发展,我们通过多方联动,保支付、保服务、保运营,全力以赴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以实际行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16日,工商银行宝鸡石油钢管厂支行副行长余念琛说。

  今年以来,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陕各金融机构积极行动,认真落实惠企金融政策,持续加大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灵活运用“信用打分+知识产权创新能力”,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科技型民营企业“专利”变“红利”、“知产”变“资产”;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成立民营企业推进领导小组,设置专项考核指标,加快金融科技应用,与税务部门携手合作,依托“建行惠懂你”APP实现批量化获客引流,与核心企业系统“直连”,创新线上“陕链云贷”产品,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不断研究推出迭代标准化信用类普惠融资产品,进一步提高对民营企业贷款需求的响应速度和审批效率,为民营企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平台、场景、信用上下功夫,强化科创客群开发,探索公司联动一体化服务,加强线上产品运用,提升民营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向重点产业链企业发放贷款548.25亿元,13家“工信贷”合作银行共发放“工信贷”48.31亿元。围绕全省特色园区和小微双创基地,人行西安分行联合省工信厅印发《十行千亿惠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在全省各地设立“四贷促进”——首贷、续贷、信用贷、随借随还贷金融服务站,推动下沉金融服务,提高融资效率。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