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拿奖拿到手软,全员研“值”拉满 西工大这个班不一般!

邓楠 贾凯璐
2023年05月25日16:2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西北工业大学,有这样一个班,24名同学中9名保送研究生,15名考研成功,全班全员“上岸”。

班级平均GPA为3.595,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专项奖学金3人次,其他各类奖学金17人次,奖学金覆盖率达75%……航空学院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01081901班,这个同学们口中的“学霸班”,可以说是“拿奖拿到手软”,曾获得校级“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全班同学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6项,优秀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常态。

同学们在太仓港合影。

同学们在太仓港合影。

“我们有成立学习互助小组,上课一般大家都在一块,下课之后几个人经常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可以互相监督。”01081901班的张梦琦是班里的“学霸”,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三,她说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有搞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随时探讨交流。

班级同学所获部分奖项证书。

班级同学所获部分奖项证书。

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大家还经常活跃于各类学科竞赛之中。“学校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并且通过实操能够加深大家对课本知识的理解。”班长任家辉说,因为本专业属于航空航天领域,所以实践非常重要。在平时,除了照顾大家的生活和学习,任家辉也会与其他班委成员一起帮忙组织各类竞赛活动。

同学们正在仔细核对焊接零件的要求。

同学们正在仔细核对焊接零件的要求。

据悉,四年来全班同学累计获得3项国际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16项省部级奖项,在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各类顶级赛事中均拔得头筹。

西工大航模队的队员们正在测试航模飞机。

西工大航模队的队员们正在测试航模飞机。

2021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赛前,杨朋飞同学与西工大航模队的队员们趁着暑假,一起留校为大赛做准备。“我们当时希望做一个能监控发动机温度和转速,并把数据无线传输的设备。”杨朋飞说制作飞机模型时,有些听起来十分简单的设想,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模型飞机震动很大,并且很多电子设备互相之间会有干扰。”

最终经过不断地尝试和努力,在限时载运空投项目中,杨朋飞与队友们一起克服大风天气以及飞机发动机故障等突发状况,沉着发挥,最后荣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杨朋飞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

杨朋飞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

在大四学年开设的无人飞行器系统设计Capstone课程中,01081901班的全体同学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无人机的系统设计、气动建模、控制律设计、品质评估等环节,最终无人机试飞圆满完成。

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活动和学术报告及宣讲会,累计参与各类大创项目29项,申请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为今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孩子们勤奋刻苦、坚韧不拔的品质让我印象深刻,一直以来他们面对困难从不轻言放弃。”班主任周生喜说,这是自己入职之后带的第一届学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让他很欣慰,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几个月后,他们将在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周生喜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习阶段再接再厉,踏踏实实做好研究,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样的好成绩也得益于班级良好的学风,以及孩子们心怀航空报国梦想,并为此不懈努力。”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超说,今后学院也会继续加强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学识,锻造创新能力,向培养“总师型人才雏形”的目标努力。(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供图)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