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力建强政治机关  倾情服务共促发展

2023年05月26日16:0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志丹县税务局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着力在政治功能、政治统领、政治担当、政治纪律上抓牢抓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夯实履职为民根基,推动志丹税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增强政治功能,握紧党建工作“定盘星”

认真贯彻“纵合横通强党建”要求,推动税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M云学习”等学习平台优势,开展线上学习,帮助干部职工建立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推进支部建设系统化。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一肩挑”,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基本制度上,量化细化党建任务“每月清单”,推动党支部“照单履职”,使党支部都有模范可学、有任务可干、有路径可循。确保制度落实标准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等一系列制度。常态化开展全员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交流等学习活动。设置党建文化墙、发放党建书籍、建立健全基础党务资料,突出标准化要求。

增强政治统领,注入党建业务“粘合剂”

志丹县税务局将党建贯穿于税收工作各个方面,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提升,以业务促进党建发展。党建与业务同步部署。将全局性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等,在安排部署前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以政治机关建设作为推动各项税收工作落实落地的抓手和切入点,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的同时,做好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入户调研等工作,实现党建与税收业务双融双促。成立延安税务张思德服务队志丹永宁山分队,“面对面”送资料、讲政策,把政治机关建设融入到抓税收日常工作中。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依托文化长廊、职工书屋等活动阵地,通过开展业务研讨、分享经验、诵读经典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建基础知识测试,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果。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增强政治担当,提高党员干部“行动力”。

志丹县税务局做好政治机关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的结合文章,完善人才梯次培养机制、建强战斗堡垒。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于重点工作、难点任务,亲自研究部署,靠前督导落实。深入税务大厅一线“走流程、察实情、办实事”,采取“陪同办”“亲自办”形式,从办理纳税人角度真体验、实感受办税流程,主动破解办税“梗阻”,促进办税流程再优化、办税体验再升级。示范带动干部职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委委员做表率。制定党委委员“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委员带头召开“送政策、征需求、解难题”税企恳谈会,入企送政策,问需解难题,协调解决税收政策落地难题,真正让政策文件的“黑纸白字”变成助企惠企的“真金白银”。党员干部冲在前。组织广大党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走访企业260余户,解决涉税疑难502个。多次开展“便民春风暖人心 税务管家助发展”主题调研,为重点项目纾困解难,为优化红都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增强政治纪律,建好党风廉政“隔离带”

将监督检查与执纪问责相结合,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压实工作责任。下发全局年度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明确8类责任主体168项责任事项,采取日常谈话、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地。规定各部门承担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做到任务清、责任明,对“作风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行清单式管理。加强廉政教育。在保安革命旧址、抗大旧址、将军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助廉活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21份,参加廉政教育45人,以好家风促进好税风;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廉政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落实青年植廉、环境思廉、家风正廉、宣传促廉、教育警廉、制度固廉等6类15项具体任务,增强廉政文化感召力。强化纪税合作。联合县纪委监委以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督查等方式,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问题共治,发挥监督作用,为纳税服务保驾护航。构建信息通、力量合、效率高的纪税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了有效监督合力,实现“1+1>2”的叠加效应,有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为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当地供稿 国家税务总局志丹县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