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聚焦重点群体实施创业推进八项计划

2023年05月24日07:0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聚焦重点群体实施创业推进八项计划

  本报讯 (记者 孟珂 通讯员 独萍)记者5月23日获悉:根据省人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日前印发的《陕西省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我省将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八项计划,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每年创业培训规模不少于2.3万人次,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每年新创业不少于2000人,返乡入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20万人。

  这八项计划包括“创业环境优化”“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护航”“创业培训赋能”“创业政策扶持”“金融产品助力”“创业载体筑巢”“灵活就业支持”计划。

  根据“创业环境优化”计划,我省将畅通市场准入、经营、退出等便捷渠道,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结合本地特色创业品牌行动计划、劳务品牌培育计划,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创业主体培育”计划要求,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扩大创新创业教育覆盖面,建设培育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鼓励高校设立创新创业微专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强化培训、资金、场地、用工、营销等扶持;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创业,鼓励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等特色经营,引导其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

  根据“创业培训赋能”计划,我省将针对重点群体创业需求,广泛开展创业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深入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行动,针对不同创业阶段开展培训;将返乡人员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经理人培养、示范家庭农场主能力提升培训、青年农场主培训、农民合作社培训和乡村振兴云培训等培训体系。

  “创业政策扶持”计划要求,对重点群体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条件、提高贷款额度上限;大力推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免收担保费,省财政给予1%的保费补贴。

  “金融产品助力”计划要求,鼓励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创新;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围绕“稳岗扩岗”工作,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加大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投放。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