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 刘温馨
2023年05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大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17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张永利等介绍有关情况。

  到2025年实现“五个纵深拓展”

  十年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当前,受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叠加的严峻挑战。

  基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意见》提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导思想: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提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本方针,将“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修改为“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三是提出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涉及预防、扑救、保障等多个环节和方面,强调多部门协同配合、一体推进。

  《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五个纵深拓展”:工作重心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治理方式向实化群防群治、依法严格管理纵深拓展;基础建设向科学统筹规划、不断提质增效纵深拓展;火灾扑救向推广以水灭火、强化空地一体纵深拓展;安全建设向注重抓在平时、关键严在战时纵深拓展。到203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显著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全面提升。

  “《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印发的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体制新机制下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永利说,《意见》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特别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注重夯实根基,“四同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防灭火工作的硬实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的治本之策。

  《意见》坚持规划先行,对科学规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系统安排,提出“四同步”:林牧区各类工程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防灭火设施。“这是对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化、法治化的要求,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和防护效能。”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刘跃祥说,推进“四同步”也是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防火责任的重要举措。

  建强重要基础设施,《意见》强调坚持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着眼网格化治理,在充分利用自然阻隔带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构建自然阻隔带、工程阻隔带和生物阻隔带为一体的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提高阻隔综合效率。力争到2025年重点林区林火阻隔网密度达到4.7米/公顷,边境草原防火隔离带开设基本实现机械化。

  近年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林区防火路网密度低、瞭望监控覆盖率低、林火阻隔网络不健全等多个方面短板。刘跃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意见》要求,加快完善专项规划体系,加大投入,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多方面力量建设,稳步提升实战能力

  《意见》提出,抓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加强地方防灭火专业力量建设,发挥社会扑救力量作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我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消防救援队狠抓练兵备战、提质强能,不断巩固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核心能力。”国家消防救援局助理总监闫鹏说。

  优化力量部署,实现全域联控。按照立足本省、辐射周边、区域联动、全国救援的原则,每年抽调6000余名指战员、10架直升机,到高火险区靠前驻防,并实施跨省机动,前置力量快速处置,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推进机动救援队伍增编组建,科学优化力量部署,尽早实现全域联动。

  加快推进航空力量建设,大幅提升灭火救援的效率。着手筹建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率先建强建好航空应急救援的国家力量。

  依托科技赋能,催生新质战斗力。聚焦新发展需求,进一步深研灭火制胜机理,创新灭火战法理论,大力推动新型灭火装备研发和应用,积极探索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灭火技术融合发展的路径,推进队伍新质战斗力的生成和发展。

  强化提升专业指挥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灭火安全的风险。持续加强林火特点规律的研究,尤其是对极端气候条件下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发展规律和大火巨灾特殊火行为等研究,强化火场侦查和风险研判,紧盯灭火行动各环节,严格队伍的管控和安全防护,把握最佳时段、选择最佳地段、运用最佳手段,科学稳妥扑救,确保灭火行动安全高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06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